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美歐銀行風暴現況

2023/03/20 05:17:58 網誌分類: 經濟
20 Mar

美國銀行風暴延續。矽穀銀行母公司SVB金融集團申請破產保護之後,美國地區銀行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又出事。受銀行股大幅下挫拖累,上週五美股收跌。

杜指跌384點,收31861點,跌幅1.2%;標普500指數跌1.1%,收3916點;納指跌0.7%,收11630點。三大指數上週收市升跌不一。杜指跌0.2%,標普500指數升1.4%,納指升4.4%。美債息持續回落,提振科技股等成長股。

上週五,矽谷銀行前母公司申請破產保護,矽谷銀行將會除牌。矽谷銀行於310日被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接管之後,其資產和運營都轉移至新成立的「過橋(資金過渡的意思)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 N.A.名下繼續營運。與此同時,FDIC尋找買家收購這家銀行。矽谷銀行其有兩部份:一、矽谷銀行和私人銀行業務,這部分業務的前身為波士頓私人金融控股公司(Boston Private),是矽穀銀行在2021年以10億美元收購的,是以財富為導向的銀行業務。FDIC曾試圖在週末期間將它們一起出售掉,但到現在仍未尋找到合適的買家。FDIC正考慮分拆出售。當前,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正在尋求至少分兩部分出售矽谷銀行。早前,有媒體報導稱,美國第一公民銀行(FIRST CITIZENS)考慮收購矽谷銀行,但到現在仍未有下文。

另一家小型銀行Signature Bank亦繼矽谷銀行爆煲之後,市場非常擔心會出現銀行骨牌式爆煲,而下一家爆煲的會是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上週四,有多家銀行同意注資300億美元到第一共和銀行,但就在當天傍晚,第一共和銀行公司披露:在310日至315日期間,該行從聯儲局借款的規模介於200億至1090億美元之間,使市場擔心該公司獲得的300億美元存款規模可能遠遠不夠。翌日,投資者慌忙走避,搞到第一共和銀行上週五暴瀉32.8%23.03美元,在收市後仍未止到血,再跌15.4%19.49美元。在過去的5個交易日,股價累跌了72%,非常悽慘!

連續多家銀行爆雷,投資者真係「震過貓王」,金融股重創,整個美股都無運行,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全部見紅,金融板塊領跌,跌3.3%,高盛和摩根大通齊跌3.8%,亦係表現最差的兩隻杜指成份股。富國銀行和美銀跌近4%,花旗跌3%

瑞信出事之後的進展比美國方面好一些,在瑞士政府的斡旋下,瑞銀同意收購瑞信。瑞銀周日宣佈,瑞信股東將可以用22.48股瑞信股票換1股瑞銀股票,相當於每股0.76瑞郎,總對價為30億瑞郎。這筆交易將創建一個擁有5萬億美元投資資產的全球財富管理公司。這兩家銀行都可以不受限制地使用瑞士央行的現有工具,通過這些工具,它們可以根據貨幣政策工具的指導方針,從瑞士央行獲得流動性。情況算是穩定下來。在美國上市的瑞銀和瑞信上週五分別5.5%和6.9%。

回應 (4)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3/03/20 15:45:25 回覆

gold gold gold {#iconb_626}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3/03/20 14:46:28 回覆
@幪面馬仔...

將軍發功中! {#iconb_65}

大C話等4月中 {#icons_dog1}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3/03/20 13:22:23 回覆

.大户

{#iconb_6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3/03/20 09:39:28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