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人死後習氣依然帶著

2023/03/20 20:32:15 網誌分類: 宗教
20 Mar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最近常夢見往生的父親,每次來我夢中,祂的樣子都很可憐,心裡雖然想著我都已經把祂超度到佛化家庭了,為什麼還來找我?心裡雖然這麽想,但內心還是非常擔憂,經過一個多月,我終於還是忍不住寫了請示單!佛菩薩開示:父親的錢用完了,要我再燒金紙給祂!蔡師兄問我:「你爸爸朋友很多嗎?祂把錢分給朋友用,所以去年燒給他的錢已經用完了!」我內心不禁抱怨:生前賺的錢都拿來交朋友了,怎麼往生以後還是一樣?!難怪精舍要我們優先消外道願提升心性,心性沒有提升,不斷造業結惡緣,消再多的業,也無法離苦得樂!以上分享,感恩精舍佛菩薩、阿伯、眾師兄師姐。

 

分享二

 

近期跟一位師兄聊天,師兄本身靈感能力很強,可以快速感應與看到靈界。他說他先前燒化金紙給他的祖先與超度祖先,他見到祖先排排坐,雖然領收到金紙了,但身上卻散發著黑氣。這些黑氣是指往生後人帶著身上的負能量等,這也是代表心性並沒有提升的意思。

 

總歸一句話就是人死了並不是結束,而是會把習氣也帶入另外一個世界(靈界)。這是非常現實的例子,許多電影情節中提到相關人死掉了,希望能在天堂再見?這都是騙人的,哪有什麼未來天堂再見的事情!現實就擺在眼前呀,電影故事是劇本,是編出來的,但真實的世界是修得越清淨,行得善功越多才會真的上到天堂。不然就會像上述師兄提到他的祖先身上布滿黑氣,並且還需要他超度的例子一樣。

 

人世間的所作所為都會在人死的時候「蓋棺論定」,等到真的要往生了,想行善就來不及了。奉勸大家要多誦經,理解經意與解行並進,多行善功還得三輪體空,這樣才真的能夠天堂掛號,有閃亮亮的靈界日子。

 

(分享完畢)

 

自身習氣是最頑固的,我們無論做了什麼決定、想做什麼事,百分之90以上都是習氣在推動著我們,所以不好好看待自己的習氣,就只能隨著任由習氣擺佈,任由習氣來驅動我們整個人生了!

 

人若沒有改進的動力,即使往生之後,習氣依然拜隨著靈體而存在,如分享文所示,分享一過世的先人死後於另一個世界依然保有生前有著愛結交朋友不節度開支的習氣,導致子孫所燒的金紙在靈界的花費不夠使用;分享二提到燒金紙給祖先時看到祖先收到金紙,但身上卻散發著黑氣,這些例子都在告訴我們,若不修行,不佳的習氣依舊會生生世世跟隨著我們、影響著我們的!

 

人最難改變的就是自己,自己頑強的執著、堅固的個性、頑固的習氣,都不斷讓我們深陷在自己所設計套住的輪迴牢籠中。習氣的根深蒂固,有人常說:「沒辦法!我的個性就是如此!」真的是如此嗎?習氣雖然會影響我們的思想造作行為,但追根究底,習氣不就是我們累世以來自己為自己所養成,要改習氣也只能靠自己!

 

以下引用祖師大德對於習氣的開示:

 

印光大師:「修行之要,在於對治煩惱習氣。習氣少一分,即工夫進一分。有修行愈力,習氣愈發者,乃只知依事相修持,不知返照回光,克除己心中之妄情所致也。當於平時,預為提防。則遇境逢緣,自可不發。倘平時識得我此身心,全屬幻妄,求一我之實體實性,了不可得。既無有我,何有因境因人,而生煩惱之事。此乃根本上最切要之解決方法也。」

 

宣化上人:「我們修道修什麼?就是改習氣毛病。習氣毛病不改,永遠不會和道相應。習氣毛病一改,才能與道合一、與真合一、與覺合一。所以修道人,要時時刻刻注意改良習氣毛病。從什麼地方來注意?先從衣食住行著手。衣食住行的習氣,都能改變,這才是無心道人。在禪堂參禪的人,都是無心道人,無心道人若是用心,那就錯了,我們要學的是無心道人。」

 

淨空法師:「我們習氣太深了,就是用心意識用成習慣了。凡夫最重的習氣,就是妄想、分別、執著。

 

自私自利是煩惱習氣的根源,你要放不下,你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你禁不起外面五欲六塵的誘惑,你心裡面的貪瞋癡三毒,決定是天天加速地在增長。」(引用完畢)

 

習氣最難改,但不改就只能原地踏步,習氣並不是是我們的真心本性,但習慣成自然,我們就錯把習氣當成是自己,說穿了,有不好的習氣、不想改,都是沒有正確的認知才導致,如果知道不好的習氣會誘發我們的貪嗔癡,讓我們墮落輪迴,甚至來往於三惡道間,就不會不想改習氣了!想要改正不好的習氣,最好的做法就是向佛菩薩學習,經教就是改習氣的救治方,讀誦經典依佛菩薩教誨實行,不斷向內心糾正我們自私執著的黑暗層面,修正習慣性的貪嗔癡慢疑之五毒煩惱,我們才能逐漸走出被不好習氣操控的人生!《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節錄》:「心性提升要靠誦經、靜坐及多看高僧大德文鈔還有《六祖壇經》,慢慢地潛移默化導正心性、提升心性,才能找回清淨的自性,圓滿成就。提升心性即是去除惡心,時時善護念。」

 

每個人的習氣各有不同,要改正自己的習氣,固然可以從很多方面著手,比如從最明顯最大的習氣開始改正,漸漸在內觀至細微的習氣,習氣改越多,內心會愈加光明,煩惱愈加減少。習氣的修正,是可以練習的,只要有心,天天願意與自己不好的習氣對治,必定日久功成。憨山大師《觀心銘》:「念起即覺,覺即照破。境來便掃,掃即放過。」讓自己養成「念起即覺」的習慣,將不好的習氣產生時,能適度提醒自己莫隨習氣而走,「境來便掃」,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提醒自己與所遇境界皆為一剎那之聚合,並無實相,此乃一時之現象,不需為此妄起分別之心,讓自己不隨著習氣起了執著貪戀佳境厭惡逆境的煩惱,並能盡速掃過境界,放下對境界的執著。《六祖壇經》:「著境即煩惱。」我們不好的習氣養成,大多是執著於自己「身、口、意」的各種境界,而各種習氣與煩惱的根源,就是「我執」放不下。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節錄》:「什麼叫做無漏?即德性無虧,心口如一,養成好的德行,去掉不好習性。修行人必考財色,要修到對財色不起心動念,修到阿賴耶識清淨;起心動念的念頭都要是正的,佛菩薩就是如此,這樣的習性必須熟成。若動念,就要去轉移注意力;無起心、無動念、無生、無住、無滅、無生法忍。」在去除習氣之路上,有很多層面都要需要靠自己去克服,用正念克服習氣,不用怕困難,持續依經典修行,學習放下「我執」。不好的脾氣、行為都源自自己太過保護自己或貪求某些事物,要漸漸讓自己去發現習氣的提起與放下,就是在一念之間的決定與延續。習氣的改變,也是心態的改變,當心態改變了,不再落入我執、我見、我愛當中,不好的習氣自然可以愈來愈發揮不了作用。簡單而言,縮小自己再縮小自己,事事不要過於計較自己的利益得失,於境界中懂得隨緣自在,才能讓我們早日擺脫輪迴的習氣,步向光明的境地!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301 (5).jpg

202301 (18).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