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 滴滴答答成音樂|甘美人生

2023/03/23 03:16:54 網誌分類: 生活
23 Mar
        今年的香港藝術節剛結束,閉幕節目為Bamberg Orchestra音樂會,其中一個別開生面的樂曲,是由匈牙利作曲家Ligeti創作的《給一百台拍子機的交響詩》,找來100部上發條的拍子機,一起發出滴滴答答之聲,響滿文化中心整個演奏廳,台上樂團台下觀眾一律靜默,滴滴答答初呈混亂狀態,隨着時間過去,一些拍子機慢下來,部份停止跳動,滴滴答答的規模縮小,靜心細聽,反而會尋找到混亂中開始出現整齊性,但又不會歸於一致。

「這是音樂嗎?」朋友在音樂會之後問,我沒有明確的答案,只知道Ligeti受人尊崇,在於他的超前衞作風,敢於創作前無古人嘗試的「音樂」。據文獻報道,《給一百台拍子機的交響詩》首次表現,直到最後一台節拍器,搖晃出最後一聲「滴∼答」,原先靜默的觀眾,有人突然不滿地呼叫,引發群眾迴響,只有作曲家Ligeti低頭沉思。究意他想表達甚麼?其實不重要,最重要是每一個觀眾在十五分鐘的「音樂」演奏中,領悟到甚麼,甚至沒有任何收穫,也是一種結果,藝術好玩之處,正源於此。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