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攻略
匯市攻略
匯市攻略

陳健豪 - 聚焦多國公佈通脹數據|匯市攻略

2023/03/27 03:17:02 網誌分類: 經濟
27 Mar
        美國聯儲局上周在萬眾矚目的議息會議上宣佈加息25個基點,自2022年3月以來的第9次加息,並將目標區間已升到4.75至5厘。主席鮑威爾指出對未來的加息並不確定,並暗示加息即將結束,加息與否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未來的數據。目前5月議息會議上,高達88%預期聯儲局在近期銀行業危機仍舊困擾市場下的態度已變得謹慎或選擇維持利率不變。至於目前一刻聯儲局點陣圖則反映年底利率仍預期在5厘上方,鮑威爾亦強調未有減息打算,但由於目前仍處於2023年首季,距離年底仍然遙遠,市場需要更多時間及數據驗證聯儲局的說法。

展望本周,美國、歐洲、日本和澳洲都先後公佈通脹數據,其中歐羅區將公佈CPI初值,而美國方面周二公佈備受關注的消費者信心指數,3月份數據的任何惡化都可能與地區性銀行的倒閉有關。周四有第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最終數據,星期五將公佈個人消費支出(PCE)通脹指數、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以及個人收入和支出數據等。聯儲局更加關注PCE通脹指標,由於市場情緒在銀行倒閉後仍相當脆弱,目前的利率期貨預期不能過分解決,任何意外的通脹回升都可能增加對5月份後續加息0.25厘的押注,不過即使在最樂觀的情況下,聯儲局的最終利率也已經永久性地降低至5至5.25厘,對美元的支持相信也有限。
歐羅中線息差或跟美元收窄

相反,歐洲央行可能在3月份放棄了前瞻指引,但由於通脹仍遠高於2%的目標,行長拉加德表明未來幾個月仍有可能進一步加息。市場估計整體通脹率可能會降至8%以下,但預計不包括食品、能源、酒類和能源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預計將從2月份的5.6%升至3月份的5.8%。歐羅兌美元自去年第四季於低位0.95一直反彈至2月初高位1.1033,之後即使調整都守住重要支持1.0480,上星期一度在聯儲局議息後升至1.09上方,但美匯指數周五強勢反彈,因德意志銀行的信用違約互換(CDS)飆升,拖累歐羅兌美元走軟又回落到1.07水平。由於中線歐羅息差仍有望跟美元收窄,預期市場仍有興趣趁低於1.06水平吸納,跌穿1.0520止蝕,目標分別在1.0930和前高1.1030。
資深外匯評論員
陳健豪
■展望本周,美國、歐洲、日本和澳洲都先後公佈通脹數據。p/  
 ■展望本周,美國、歐洲、日本和澳洲都先後公佈通脹數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