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 能源管理系統重要性|光電「耀」未來

2023/03/27 03:17:25 網誌分類: 經濟
27 Mar
        隨着政府推出不同措施鼓勵車主以電動車輛取代傳統車輛,電動車數量因此急升,充電需求亦大大增加,不難發現愈來愈多屋苑都開始安裝充電設施。眾所周知香港部份樓宇年代較為久遠,建設年份可追溯至上個世紀。當時建築規劃較為簡單,樓宇電流較小,如要安裝充電樁就必須跟智能充電站相結合以輸出電力,今期專欄將概述智能充電站如何與屋苑相輔相成。

由於部份較為年久的樓宇其內部電流不足,所以只能額外安裝少量的充電樁電流,才可滿足新能源汽車充電需求。而能源管理系統(EMS)就可以把樓宇電流平均分配給充電樁,確保充電樁在電量有限的情況下仍能正常運作,以高效靈活的方式分配可用電力,徹底優化充電基礎設施。

EMS採用自動化和資訊化技術,實施中央管理模式,對能源系統的生產、輸配電力和消耗環節施展集中扁平化的動態監控和數碼化管理。

EMS可改進和優化能源平衡,實現系統性節能降耗的管控一體化,自動監視設備運行狀況,即時掌握能耗情況並提供各種指標,再對能耗數據進行計算,量度工作流程的能耗水準。

例如一座總功率為80KW,安裝了四台充電樁的樓宇,當有一輛車充電時可以最高功率為載具充電,當有三輛電動車進行充電,EMS系統就會把電流平均分配給每一輛車。EMS與樓宇相結合可確保有效利用電站的可用電力容量並節省電網升級成本,隨時隨地在電量有限的情況下平均分配電力給充電樁。

現時電動車輛逐漸成為購車首選,因此帶動充電樁的設立,相信未來也會逐漸成為各屋苑的標準配套,EMS能源管理系統和樓宇也能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對車主而言十分便利。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吳克耀 - 能源管理系統重要性|光電「耀」未來
 吳克耀 - 能源管理系統重要性|光電「耀」未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