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巴利律比丘戒研究 (7.建大房子不合規定)

2023/03/30 22:14:23 網誌分類: 出家戒律
30 Mar

7.建大房子不合規定

SaGghAdisesa 7.(Sv. 2, saGghAdisesa 7, 1; Vin.III. p156.)
MahallakaM pana bhikkhunA vihAraM kArayamAnena sassAmikaM attuddesaM bhikkhU abhinetabbA vatthudesanAya, tehi bhikkhUhi vatthuM desetabbaM anArambhaM saparikkamanaM. SArambhe ce bhikkhu vatthusmiM aparikkamane mahallakaM vihAraM kAreyya bhikkhU vA anabhineyya vatthudesanAya, saGghAdiseso ‘ti.
若有比丘為自己建有施主的大房舍1,應帶領比丘們去指示地點,應由這些比丘指示一個不會傷害生命,可以經行的地點。如果比丘在會傷害生命,不可以經行的地方,建大寺院,或是不帶領比丘們去指示地點,犯僧殘。
因緣
佛在喬賞彌的瞿師羅園;某施主要為闡陀比丘建大寺院,闡陀在清除地面時,砍倒一棵民眾供奉的大樹,受到譏嫌。
犯相
1.對象:施主發心建造的房舍。
2.方式:(1) 蓋在不清淨﹑不寬敞的地方。
(2) 沒有請比丘們去選定地點。
無犯
1.蓋在山洞內的窯洞﹑草房。
2.替別人蓋。
3.比丘精神失常。
備註
五分律:若比丘有主,為身作房,應將諸比丘求作處,諸比丘應示作處,無難處、有行處。若不將諸比丘求作處,僧伽婆屍沙。
僧祇律:若比丘作大房,有主,為身,應將諸比丘指授處,無難處、非妨處。若難處、妨處,有主,為身,亦不將諸比丘指授處,僧伽婆屍沙。
四分律:若比丘欲作大房,有主,為己作,當將餘比丘往指授處所,彼比丘應指授處所,無難處、無妨處。若比丘有難處、妨處,作大房,有主,為己作,不將餘比丘指授處所,僧伽婆屍沙。
十誦律:若比丘有主,自為,欲作大房,是比丘應將諸比丘示作房處,無難處、非妨處,諸比丘應示作房處,無難處、非妨處。若難處、妨處,有主,為身,作大房,亦不將諸比丘示作房處,僧伽婆屍沙。
根有律:若復苾芻作大住處,有主,為眾作,是苾芻應將苾芻眾往觀處所。彼苾芻眾應觀處所,是應法淨處、無諍競處、有進趣處。若苾芻於不應法、不淨處、有諍競處、無進趣處,作大住處,有主,為眾作,不將諸苾芻往觀處所,於如是處造大住處者,僧伽伐屍沙。
I. B. Horner: If there is a monk building a large vihAra for his own advantage, having a benefactor, monks should be brought for marking out a site. A site should be marked out by these monks, not involving destruction, with an open space round it. If the monk should build a vihAra on a site involving destruction, no with an open space round it, or if he should not bring monks to mark out a site, there is an offence entailing a formal meeting of the Order.
註釋:
1.mahallakaM vihAraM:大的房舍。 vihAra意為「小屋」,漢譯「精舍」; mahallakaM vihAraM則為「大的房舍」。
2.anArambhaM saparikkamanaM:清淨、寬敞。與上一戒(僧殘六「建小房子不合規定」)的「清淨、寬敞」用語相同,詳見僧殘六,註釋7.8.。
3.比較僧殘六、七兩戒如下﹕
建造對象 僧殘六 僧殘七
             小房子 大房子
建造方式 自己建 施主建
規定範圍 1.房屋規格 所在位置
            2.所在位置
由表中可以看出,當比丘自己乞求建材蓋房子時,因為要防止蓋得太大,造成居士的負擔,所以多出一項「房屋規格」的限制。至於僧殘七是某位施主負責整個建造的事務,因此比丘只要留心建築的所在位置即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