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破斥「大乘佛教及密乘經典是佛說」之謬論

2023/03/31 09:20:02 網誌分類: 大乘亂象
31 Mar

 【破斥「大乘佛教及密乘經典是佛說」之謬論】
  大乘經典是佛說——很多小乘佛教弟子常這樣說。
  密乘經典是佛說——很多顯宗佛教弟子常這樣說。
  兩者的依據,其實差不多,依據的的方式如下:
  1、自己依據的經典中沒有記錄佛陀講過那些內容,所以,那些內容不是佛說。
  2、那些經典中記錄的內容,與我們的經典中所記錄的內容有不一致的地方,甚至有我們的經典反對的內容,所以那些經典不是佛說。
  破斥一:正面破斥
  1、如果僅僅是因為你不知道,就說他是,這是沒有道理的。
‌  2.有人常問,你怎麼證明這是佛說?其實這是一個詭辯,學佛者自己怎麼證明自己依據的經典是佛說?
  (1)如果學佛者是用推理證明的方式,那麼大乘及密宗佛教一樣可以推理證明自己不成立。
  (2)如果學佛者以自己流傳的時間更長為依據,則這種依據本身就似是而非,因為並沒有任何確定的證據證明自己的經典確切出於何時,只是其自己所口口相傳的時間。再者,這種世俗時間的前後,證明不了內容的正統性。因為哪怕僅局限在世俗環境中,先被人知道的,也並不能證明就是一定是先出現的。這是一個最基本的常識。
  3、以自己所奉的經證另一自己所奉的經。此例實際是最不講理的。舉個例子,回教徒說基督徒對神的理解不透徹,基督徒拿《聖經》證明自己是透徹的,你舉的依據本身,就是雙方有爭議的,什麼也證明不了。同理,大乘認為小乘不究竟,就如同回教徒認為基督徒不究竟,大乘拿自己的經典證明自己究竟而小乘是錯誤,就如同基督徒拿《聖經》向回教徒證明自己對上帝的認識是最透徹的一樣,雙方根本在依據上就不共識,拿不共識的東西當依據,是什麼也證明不了的。
  4、如果給予充分的學習與深入的了解,其實就我所知,各宗乘的核心都是一樣的。大致來說,據我所見過的情況,一般說某某宗派是佛教,因為他講的東西違背緣起、違背其他佛理,多數情況下,這個人對他所不反對的東西,其實絲毫沒有了解,或僅僅是膚淺的一知半解。
  5、似是而非
  我聽到有些人說了,有些喇嘛騙錢騙色,所以藏傳(包括經典)不是邪說。
  我是不是也可以說,我也見過很多漢地的和尚打扮的人騙錢騙錢,是不是漢傳也不是邪說?
  我是不是也可以這樣說,因為我見到某個城市的人偷東西了,所以這個城市的人就都不是小偷?
  親眼所見這類事,都擴大不到所在的群體與團體,更別說是風聞言事的聽說了。
  【總經】
  此是討論他人已有的觀點“大乘佛教一定是佛說”及“密乘佛教一定是佛說”。
  通過以上分析,可以得出明確的結論——
  “大乘佛教一定是佛說”這個觀點不成立。
  “密乘佛教一定是佛說”這個觀點不成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