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澳元或較紐元更具優勢|大行晨報

2023/04/06 03:17:54 網誌分類: 經濟
06 Apr
        澳洲通脹有降溫跡象,2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增長由前值7.4%回落至6.8%,創下8個月低位,支持澳洲央行宣佈暫停近1年的加息周期,將現金利率維持在3.6厘不變,成為繼加拿大央行之後第二間宣佈暫停加息的主要央行。雖然央行取向偏鴿,但對澳元影響有限,議息結果公佈時,澳元兌美元由當日高位約0.68位置走低至0.676,隨後跌幅有所收窄。相信和市場憧憬聯儲局加息周期快將完結亦有關係,所以縱使澳儲行停止加息,兩國的息差並未有進一步拉闊,澳元面對的沽壓亦大大降低。而澳元亦未筆者今年較為看好的貨幣之一,雖然巿場對銀行危機,及經濟衰退的憂慮並未完全消退,或令澳元兌美元短線突破阻力的時機尚未成熟,但考慮中長線澳元基本面較為利好,或可考慮於交叉盤尋機會。

自去年環球央行開啟加息周期以來,紐西蘭儲備銀行鷹派取態下現金利率升至4.75厘的14年來高位。高利率抑制國內消費,從而壓抑經濟增長。紐西蘭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表現為五個季度以來最差,按年增長放緩至2.2%,按季則由前值增長1.7%扭轉為收縮0.6%。惟屋漏偏逢連夜雨,紐西蘭在今年2月中旬遭受本世紀最大風災,為紐國帶來超過8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重建災後經濟需要巨額金錢及時間,令原本已經脆弱的經濟雪上加息,不排除令首季經濟繼續收縮,即出現所謂的技術性衰退。但鑒於紐西蘭去年第四季通脹數據仍然處於7.2%的高位,相信儲行將會進一步提升利率以壓抑通脹。執筆之時紐儲行4月議息會議結果暫未公佈,市場預期儲行將會繼續加息0.25厘,將利率升至5厘水平。雖然儲行官員早前預計利率峰值將於5.5厘見頂,但現時紐儲行國內經濟內憂外患的情形下,相信儲行已不具備加息條件,筆者預期儲行只會於4月再加0.25厘,將利率升至5厘後加息周期更告中止。所以紐元暫時亦難見較明顯的上升動力,故此策略可考慮現時分段沽紐買澳,初步目標1.095。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澳元或較紐元更具優勢|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澳元或較紐元更具優勢|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