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被害而想不開,也有錯?

2023/04/06 11:39:40 網誌分類: 宗教
06 Apr

    以下一位師姐自述,來文照登:

 

    一前陣子頭常常在脹,頻率比往日高出很多,請示是前兩世因未婚夫在結婚前另娶他人,我想不開自殺,此自殺業障要讀經文各158部。

 

    過沒多久,有師姐說他看到我前世是穿紅衣服自殺的,並有咒怨,要化解需唸經文118部,後來我請示是否屬實?開示:是。

 

    咒怨是詛咒對方,所以必須要懺悔,我得知之後,知道要懺悔,可是心想是別人欺騙我、隱瞞我,他錯了,我詛咒他,為甚麼有錯?我心裡很掙扎,可是想到近日在網路上看到一部影片《小真的六度波羅蜜》,小真一直被他同學欺負,有一次她同學欺負她時被撞到受傷,原本她不想救,他心裡想活該,他想到六度波羅蜜中的持戒波羅蜜的一個故事,後來幫同學叫救護車,救了他。

 

    原文如下:

    有一隻白象王身上有六牙,他有兩個象太太,一個年紀較大另一個年紀較小,兩個夫人時常都會跟著他出去玩。

 

    有一次象王出去玩的時候,剛好經過一個大樹,樹上有漂亮的花,他想把花給兩位老婆;就用鼻子搖樹,結果風吹樹,但是花只落在大夫人身上,小夫人在下風處沒有得到花就很生氣,覺得象王偏愛大夫人,所以心裡面就產生了惡毒的心。

 

    後來象王的水池中有一個金色蓮花,小象見了就拿給象王;象王就把這個金色蓮花放在大夫人的頭上,小夫人更加的忌妒生氣,於是心裡面生起殺害象王的念頭。

 

    當時在雪山中有很多修道的人,於是小老婆就去供養一百個辟支佛,並在懸崖邊發願:「希望以供養辟支佛的功德迴向生在人間很有權勢,然後記得這一世的宿命,來殺害這個象王。」然後小夫人就跳下懸崖死了。

 

    很快的投胎到人間,成為一戶大長者家的女兒,很聰明又長得非常的漂亮;長大後就嫁給了國王成為皇后,國王非常的愛她。這時她就想說:「終於可以報過去世的仇了。」

 

    於是有一天她就故意讓面容很憔悴,假裝生病。國王問她,她說:「昨晚夢到有一隻大白象有六個象牙,想要拿這些牙來當自己的裝飾品,如果國王沒辦法得到這些象牙,那病情就會更加嚴重。」

 

    國王向來很愛她,不敢違逆她的意思,所以就找獵人來;後來王夫人就跟那個獵人講說如何設陷阱獵捕象王,因為象王很尊敬修行人,所以又給那個獵人袈裟,叫獵人射箭之後馬上穿上袈裟,這樣象王就不會害他。

 

    果真獵人就在暗處用毒箭射中了象王;象王知道是他的小夫人派人來報仇的,於是就把自己的六個象牙拔下來給那個獵人,並叫那個獵人趕快逃走,否則象群來了會攻擊他,

象王又保護那個獵人離開後才死掉!

 

    我想到:我到底是象王還是象王的小夫人呢?怎麼仇恨心如此重?我也有錯啊!後來我想通了,於是對虛空懺悔:「對不起,我不該詛咒您,雖然您欺騙我,傷害我。但我不該詛咒您!冤冤相報何時了!」

 

    經過這一次懺悔,我知道這就是佛心,不管別人怎麼對不起我、傷害我,我不該報復,要寬容對待,而且我真的做到了!

 

    以下是兩位師兄姐看完案例後的分享:

 

分享一:

 

    以牙還牙的做法,在我們所受的教育裡,似乎沒有什麼不對。但是在修行看來,其實是自己內心的我執念深的緣故。回想《金剛經》說到世尊在被歌利王割截身體時,沒有一點瞋恨心。為什麼世尊可以沒有任何怨恨心呢?為什麼可以做到一點點抱怨委屈都沒有呢?因為世尊已經放下我執 沒有四相。為什麼沒有四相?因為「凡一切相,皆是虛妄。」

   

分享二:

 

    覺得可以這樣放下真的很佩服,也不知為什麼,因為如果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我一定不會像師姐般這麼快就放下轉念。之前開示是我前世殺害組長,需要唸經給他,但他眼前對我的不好,一度讓我不想唸還給他(自己的心念無法轉換),不過自己有盡好該做的事情本份,後來我們之間的相處就好很多,我反而覺得組長有些做事的態度,是很值得學習的,因為我是一個吃軟不吃硬的人,所以在這部份,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分享完畢)

 

    案例中師姐提到她當初咒怨了對方,目前需要誦經懺悔,這是為什麼呢?看起來明明是對方的錯,但為什麼她還要懺悔呢?菩薩開示:當時的咒怨有造成對方精神疾病,需常去看大夫,所以結下業障!

 

    先前精舍就有相關的案例,思想上的意識也能夠具現化的傷害到對方。所以身口意都必須謹慎小心呀。而且師姐該世後來自殺,這也可能造成往後投胎時都有這樣的想法,會容易讓自己想不開,如此也傷害到自己。

 

    忍辱真的難修,怒氣一來,想不開就是想不開,可能傷害到別人或是自己!這麼看來,是否世人只要碰到這樣的事情就嗚呼哀哉了嗎?其實就我們開示的很多案例而言,確實如此!有時是感情問題,有時是利益糾葛,有時只是被罵,甚至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或誤會……等,往往因此就造下傷人或是害命的罪業。造了這些罪業,除了該有的公報與私報的業障外,還會在身上殘留當時的「習氣」,影響現在我們修行,不可不慎。

 

    對治這些問題,得從忍辱修起。曾有法師提過,所有戒行中忍辱最難修。一來是它不容易被察覺發作了,再來是很容易就能引發(只要有事件即可,或許連當事人都不用在,聽聽謠言就有),三來可能爆發後就無法收拾……等。在這個部分如果您想學怎麼修,建議您最實際的就是參考廣欽老和尚的言行錄。內容提到「能行忍的人福報最大,不但增加定力,而且能消業障、開啟智慧」:

 

    「執事人關心我們才罵我們,糾正我們的錯誤,這就是我們的善知識、指導者。不要人家一罵,煩惱就來了。」、

 

    「修行就是要吃虧,才會有進步。」、

 

    「修行的路程要愈苦,才會開智慧。不是希望別人對我們好,否則和世俗就沒有兩樣了。」、

 

    「如果你將地掃乾淨,師長硬說你沒掃乾淨,這時你若和他辯,這就是在家性子。若你能接受,說:好!好!我把它掃乾淨。這就是修行。」、

 

    「受戒是受「忍辱」,聽到別人罵你、刺激你,而不理會,那就是戒。如果能忍辱,則不易犯戒。」、

 

    「有功夫的人,耳朵不聽人的是非、眼睛不看人的善惡。人家毀謗我們,罵我們惡人善人,都當做沒聽到、沒看到,收攝六根不外馳。只有那些沒功夫的人,才整天窺伺他人的是非,斤斤計較。」、

 

    「修行就是在修我們這忍耐性,修這種種逆境,凡事要能忍才是修行。舒適順意的境界有什麼可修?就是要在橫逆的環境去磨、去修,萬般事總是要順別人的意思,事事忍辱,最後終會有好處,如果再分個我是他非,煩惱就惹上來了。」、

 

    「煩惱、生氣時,不要執著追究煩惱是那裡來。若執著則心不開,不能安心辦道、往前進,什麼事都要看得破、放得下,還是把阿彌陀佛掛在嘴邊,才是最要緊的。」、

 

    「好也笑笑、壞也笑笑,好壞是分別出來的。如遇高興歡喜,就問自己:「是什麼人在歡喜?」如遇煩惱,就問自己:「是什麼人在煩惱?」遇有煩惱或有什麼不好的念頭,就向自己說:「又來了,又碰到了!」要念阿彌陀佛,又說:「煩惱快走!沒這回事!」這樣自己以心治心。」……等。

 

    上述的言行分享,有些還真的只是小事,但這些事情發生在您身上,您忍得過嗎?其中有則較經典的案例,以下例舉參考。並請試想,若是您,您怎麼做呢?

 

    當年老和尚在大陸深山潛修之後,回到寺裡常住,有一天,大殿功德箱的香火錢丟了。當家師和香燈師傳出這個消息的時候,舉寺嘩然。老和尚沒回寺以前,從來沒掉過香火錢,老和尚回來沒多久,全寺賴以維生的香火錢居然不翼而飛,而且讓大家連想到的就是 —— 老和尚每天夜間都在大殿裡坐禪,如果說有人動手腳,第一個知道的應該就是他,既然他沒有反應,那麼偷香火錢的,會是誰呢?於是大家都心照不宣了。

 

    從此,整個寺裡上下,大家雖然都不明說,可是只要一進大殿,或碰到老和尚,沒有不以白眼相向的。古人說:「萬夫所指,不病而死。」老和尚在眾人默擯之下,一句表白說明的話也沒出口,一點不滿怨懟的心也沒起。

 

    就這樣度過了一個多禮拜,大家仍然怒目相待,老和尚依然如沐春風。這時候,當家師和香燈師才出來講話,揭開這段公案的謎底。原來香火錢並沒有掉,這只是當家師和香燈師想藉此事來考驗老和尚,究竟在山上潛修幾年之後,歷鍊出什麼樣的人格來?沒想到老和尚居然在眾怒之下如沐春風。經當家、香燈這一表白,大眾師都自覺慚愧,這一個多禮拜,天天怒目所向的,竟是一個人格完美、超然物外的道人。大家除了生起一份愧疚不安之心外,倍生一份敬佩讚嘆之意,而老和尚卻依然故我,不為毀譽得失而動容。(引用完畢)

 

    最後,「忍辱是修行之本,戒律中也以忍辱為第一道。忍辱是最大福德之處,能行忍的人福報最大,不但增加定力,而且能消業障、開啟智慧。」大家一起加油,真正做到忍辱,業障離您遠去,淨土離您不遠,這才是實修。阿彌陀佛。

 老實懺悔老實專修才能業消福生.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