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貪如深海萬丈壑,慾壑難填苦來襲

2023/04/07 14:18:58 網誌分類: 宗教
07 Apr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幾個星期前,一位很久沒有聯繫的師姐打電話找我。我們在一個外道道場相識,這已經是九十年代的事了。道場只有一位上師,每年會從外地來這城市幾次,给我們傳法開示。我們都覺得難能可貴,法喜充滿,自己無論怎樣忙碌、疲勞,都會盡最大的努力抽時間去參加。當時單純的認為自己可以省吃省用,對上師的供養一點都不會省。

 

若干年之後,我們發現這位上師是外道,因為他的言論偏離佛法,思想扭曲,大家便紛紛離開他,該道場也因為沒有信徒再給經濟支持而關門了。從此這位上師回去家鄉專注在自己的道場,但是還有一部份忠心份子繼續跟他學習,這位師姐的家人就是其中的忠誠份子。

 

師姐的家人追隨這位上師繼續學習,她年輕的弟弟也被封為上師。但師姐堅持不回去,她的家人包括父母、姊弟妹認定她是叛徒,不再跟她來往。而且很遺憾,師姐連父親往生都無法回去送最後一程。這位師姐就在尋尋覓覓下,遇上淨空法師的法門,她很高興地告訴我:「她終於找到一個正法的師父,可以用功精進,護持道場。」我很為她高興!

 

可是這次她打電話給我,告訴我:「她遇上一個令她人生變得更有正能量、更正向的法門。方法便是身上配帶一個物件,可以改善身體磁場,讓自己頭腦清醒,精神奕奕。」這件東西價格昂貴,她寄給我一張表,是一個情緒測試,看看我的情緒到那個程度來決定適合配帶那一種物件。

 

我把這事情告訴丈夫,他馬上叫我不要再去求什麼、做什麼。他看我忙於工作,幾乎沒有時間休息,還有基本的誦經功課,已經分身乏術,而且不贊成我跟這些不明來歷的東西結緣。阿伯說:「心外求援,外道不遠。」皈依邪魔外道,悖離修行的本義,真的很可悲!

 

(分享完畢)

 

這世間沒有壞人,有的只是走錯路,做錯選擇的人。小編有時會想,如果當初在人初入歧途的時候,有人能及時將他點醒,又或者在後來陷在困境的時候,有人能好心拉他一把,是不是結果會變得不一樣?貪如深海萬丈壑,慾壑難填苦來襲,人心的貪念永無止境,而人的失足,往往也只在一念之間。對佛法、對修行認理不真的人,偶爾鬼迷心竅,便會誤入歧途。這些走入歧途的人,也許花了幾天,也許花了幾個月,也許花了幾年、幾十年,甚至一輩子的時間,才忽然醒悟,為自己的選擇感到後悔不已。當初,不過是一念之差而已,可人一旦走上歧路,再想回頭,難如登天!

 

佛法本是引導眾生展現智慧心,圓滿一切人事物。認識自己,調整自己,超越自己,然後識自本心,見之本性,達解脫為目的。結果卻成了擋災擋難的良方,成了許多人怪力亂神的信仰,號稱經過佛力加持,成了造業後不用受報的擋箭牌。如此消費佛菩薩又誤導眾生,後面引發的因果還須自己承受。

 

正信佛法是讓眾生能深信「如是因,如是果」的道理,對因果有正確的認識,如理如法行持,正確地種下每個善業的種子,方是正途。「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才是習佛修行的精髓,也才能有效地積聚成佛的資糧。絕不是依靠外來物的加持配戴,然後自己的心性便能主動往上提升。

 

《六祖壇經講記》:「『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這是現代人的通病,尤其是信徒,都是『修福不修道』。『修福』,比如布施,護持蓋廟,或印佛書,不然就參加法會,拜懺、誦經。修福最有名的就是梁武帝。福不是道。為什麼?因為錯認因果,修福的因一定得福的果報,修慧的因才能夠得慧的果報,你不要把修福當成修道,這不符合因果。俚語講『種瓠瓜不生絲瓜』,種瓠瓜一定生瓠瓜,種絲瓜一定生絲瓜,就這麼簡單。修福不是道,但修道一定要修福。比如說,你每個月都護持這間寺廟三千塊,每個月寄錢之後,你的煩惱會減少嗎?不會,你捐款跟你的煩惱沒有關係,煩惱是要智慧的,因為你沒有智慧,所以才會生煩惱。這一段是不知因果,所以才亂了套,把福跟道混在一起。」(引用完畢)

 

對佛法的「信、願、行」不足,便會如文中的師姐,尋覓多年像無根的浮萍,最終還是所遇非人,還得依靠外來的配件提振自己的心神,徒然浪費人生大半時光。《華嚴經》云:「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根,是為魔業。」修行不是對外攀緣,往心外求,而是對內反求諸己,從心修正自己的言語、思想和行為。凡與聖都在修,凡人往外攀求,修貪嗔癡入輪迴;聖人往心識修持,修慈悲與智慧得解脫。發心正確了,想的不再是自己的利益、自己的好,當遇到任何問題,我們不用刻意去求佛菩薩,自然福至心靈,佛菩薩都會給我們最好的安排。

 

精舍鼓勵修行者要保持定課不輟,「定課」說的不只是唸經、持咒或靜坐,還要每天反省,每天想自己的過失。「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認真去想今天與人的應對進退有什麼需要改正的地方,對照每天唸的經文,檢討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與佛法相應。每天的定課都應做這樣的反省,如此才能幫助自己真正做到懺悔、發現過失、改正過失。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誦經是要能夠內化經中道理,方能產生智慧,而有智慧才能分辨附佛外道;大部分的外道是突顯『人』,或是造『神』運動,而正法則是事事都依照佛經,依法不依人。」

 

「修行要專一,不要佛道雙修。佛與道不同之處,是在於佛的教導,著重於啟發自性的清淨。心外求援,外道不遠;不要人云亦云,拿香跟拜。究竟的本源,是要修自性的清淨,而不是外加的,且當心不清淨,跑到那裡都一樣。每個時空,有每個時空適合的法,渡眾的方式不一樣,以前是在道場,現在因魔強法弱,外道猖獗,要在家裡唸經較為穩當。」

 

「附佛外道一樣會講經說法,但會在細節處曲解經義,若一直接觸非正法道場,會因偏差觀念以及外道靈干擾而漸漸累積黑氣,執心日趨嚴重,且大大影響心性;若是未即時察覺,就會因被誤導而越走越偏;故,凡事要用智慧來明辨是非。」

 

修行道上要深信因果,依止正信道場,才不會墮入迷信,致使貪嗔癡、黑氣越修越重;修行道上要慎選明師,依止大善知識,才不會迷失方向,正見失、邪見生,致使走錯路或走遠路。走入外道很容易,要走出來真的不簡單,空勞一場,殊可悲憫!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302 (15).jpg

202302 (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