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遇事,走出來才有路;遇境,繞出來才有解

2023/04/08 15:24:30 網誌分類: 宗教
08 Apr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人總是「好為人師」,總覺得自己是為了別人好,怎麼得不到對方相對的回應。然而每個人的人生課題不同,我們不能用自己的標準去套用在每個人身上,那其實是自己魔性的展現。

 

修行一樣要回歸自己,自業自消、自性自度,他人的心性我們無法度,不是想方設法去改變他人,而是改變自己去影響他人,這是自己未來的目標。某日與蔡師兄聊了有關「修行」的事情,關於度眾的拿捏確實不易,過與不及皆不是,他建議我要學習曾國藩帶人的技巧:「恩威並施,剛柔並濟。」

 

太柔,會把孩子寵溺。現在人孩子生得少,大部份的家長都過於寵溺孩子,處處為了孩子著想。殊不知時時刻刻順著孩子的行為,卻是讓他們無法獨立自主、情緒無法自主管理的主因。太硬,沒有溝通的橋樑,也會導致孩子無法服從教導。當中的分寸拿捏,確實要不斷地從實務中去調整。孩子錯了就是要教,且要用方法教。孩子做對了事情,我們也要適時的給予讚美,讓孩子學習到「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可以做。」

 

修行路上考驗非常多,一路上佈滿荊棘,這些無非是磨練自己,找回自己的清淨本性。多讚美,少批評,這是我以後要學習的功課。多花時間消黑氣和修行,才是來世上最重要的事情。其餘,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業障還是要努力消。

 

分享二

 

這兩週每天早上七點多上工,大概都要到凌晨辦公室空無一人才回家。回家後回想一天下來,不知自己做了什麼事。但可以確定的是,該做的定課都沒有完成,心情比較浮躁、做事比較衝動、言語比較不客氣。這一切雖然在週六深夜劃下了句點,回到原本的正常生活,但仔細想想,前兩週何嘗不是生活的一部份,豈有正常與非常的分別呢?

 

只是自己為外境所擾,被多出來的工作給迷了目、亂了心,一下子就被這些多出來的事物打出了原形,原來自己的修行這麼不到位!常唸到:「一切處所,一切時中,念念不愚,常行智慧,即是般若行;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看似容易,但臨境時,才知道離修到這個境界,著實相去豈千里計!

 

阿伯說:「凡事,不要苛求順暢,順暢不是在幫你。佛菩薩一直在幫你,給你磨鍊,培養你的韌性和意志力,讓你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發光發熱,建構一條更精采的路。」把難事當作考驗,一一克服,將煩事視為磨鍊,不著於心。「心不要隨境轉,不要有波動,要如如不動,否則層次提升不起來,修行的考試是很嚴格的,無法作弊。」這兩個禮拜的考試,自覺沒有過關,但有走過、苦過、痛過,方才知道自己層次太低,一點點的小磨,就差點把自己送出了修行門外,所幸還在門內,就還有機會提升,加油!

 

(分享完畢)

 

日常與人的相處,正好可以為自己的修行打分數。比如分享一有緣人面對孩子的調皮搗蛋、不聽話,別人的孩子不能打、不能罵,只能自我生悶氣、自我黑氣不斷增長的情況下,該如何做?比如分享二有緣人面臨巨大的工作量,諸多的內心起伏,又該如何排解?我們不是當事人,但看完文章後,想必大家都心有所感,心有戚戚焉!

 

每個人會碰到的問題其實都差不多,沒有誰比較得天獨厚,也沒有誰比較倒楣透頂,差別只在於碰到問題,誰的心境轉得快,誰能盡快從胡同裡走出來,「受苦受難」的時間便會相對縮短,「海闊天空」的境界便會快速來臨!

 

但實話說,「受苦受難」、「海闊天空」是相對的概念,都是自己給自己設的牢籠,實際上自己的心從來都是那一個!觀念的形成,是個人的生活環境、家庭教育、人生經歷、累世習氣、業障等多方面漸漸累積而成,面對這種「沉疴宿疾」,最根本的方法,只能靠勤服法藥,多誦經來解!經文日日唸誦,熟練到跟有緣人一樣,夜深人靜反省自己時,經文句子出現在腦海裡一遍遍繞,世人便能將白天的所做所為跟經文的教誨互相比照,此時自我反省的力量便出來了!

 

人不怕犯錯,有過錯改了,下次不要再犯就好;最怕已經行歪走邪了,還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如此小歪走成大歪、小邪走至大邪,都是可以預期的必然結果。距離正道越來越遠,到時想回頭走正道,可不只百年身了!《六祖壇經》:「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只緣心迷,不能自悟,須假大善知識示導見性。當知愚人智人,佛性本無差別,只緣迷悟不同,所以有愚有智。」每個人「佛性本無差別」,但要繼續「迷」、還是逐漸「悟」,都是自己人生的功課。

 

回家路漫漫,這過程每個人都要努力超越各種障礙與困難,並要時時提醒自己,叮嚀自己,路莫走偏走錯,否則要回家實有困難。把難事當作考驗,一一克服,將煩事視為磨鍊,不著於心。遇事,走出來才有路;遇境,繞出來才有解!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302 (5).jpg

202302 (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