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真心善意的無形布施

2023/04/09 22:17:10 網誌分類: 宗教
09 Apr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聖嚴法師開示:「佈施,是渡眾生最好的方法,也是修行菩薩道的基礎方法,更是無盡藏的存款方法。」捐血,是不花錢的佈施,雖然有一點點痛,就可以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一個人一年只可以捐六次全血,滿六次以後,須過生日後才能再次捐血。自從開始捐血以來,累積已達七十七次,又向捐血一百次的目標向前邁進一步。

 

「捐血」有諸多好處,不但有益健康,還可助人,利人又利己。排掉舊血,再造新血,促進體內血液循環,促進血液新陳代謝。且若以後自己有危急需要用到血的話,可以優先取得的,還可以破除自己的血光之災哦!

 

佈施有三種佈施:財佈施、法佈施和無畏佈施。而財佈施分外財和內財佈施,血是人的內財,所以,捐血是內財佈施。我們獻出去的血,可以挽救別人的生命,讓別人得到健康安樂,這又是無畏佈施。因此,捐血可以算是財佈施及無畏施;若自己捐血後還鼓勵別人去捐血的話,又增加了法佈施。

 

大家都知道「行善」是好事,也曾想參與行善,不管是哪一種佈施,行善就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佈施不是有錢人的專利,而是「有心人」的參與。善事大小不一定是以錢來衡量的,更關鍵的是我們心中是否有眾生,念頭的起動處,也就是禍福之門。

 

《地藏經》云:「如是善事,但能迴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迴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捨一得萬報,佈施因緣,其事如是。」一個是迴向法界,一個是迴向自身利益;一個是百千生中受上妙樂,一個是三生受樂,心裡是裝眾生還是裝自己,功德利益就有這麼大的差別!

 

「行善如春園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增;行惡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虧。」六祖惠能大師:「一切福田,不離方寸。」佛經也講:「吉凶禍福,皆由心起。」所以,事事都必須要有「正念正行」,如阿伯常說:「心正則法正,心邪則法邪」。

 

分享二

 

佈施有三種佈施:財佈施、法佈施和無畏佈施。而財佈施分外財和內財佈施,血是人的內財,所以,捐血是內財佈施。進而捐血能挽救別人的生命,這又是無畏施,所以捐血是非常殊勝的功德福報。

 

很多人都把「捐血」看成一件很可怕的事,除了是因為怕痛的心理因素外,當然都愛惜自己的身體。捐血的好處很多,把自己的血捐出去,除了可以幫助緊急需要輸血的病人外(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還可以幫助加快身體的血液新陳代謝。而且新血的含氧量高,所以精神會很好,不容易疲倦。

 

每四個月人體裡的血都會換一次,與其讓它自己新陳代謝,不如捐出來,捐血的效果肯定比讓它自動新陳代謝好很多。除此之外,每捐血三次,捐血中心會免費幫你驗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糖化血色素是否超標。

 

一年之中我大概會捐三次全血,每次捐500CC(捐血規定一年只能捐全血1500CC)。捐血中心時常傳來血荒及缺血訊息,最近因需要治療牙齒關係,所以間隔了半年才至捐血室捐血。捐血第一關就是要通過血壓這一關,捐血時,收縮壓需低於160mmHg,舒張壓需低於95mmHg,在家自己量血壓時都還在標準值內,一到捐血室就被考倒了,血壓就不受控制一直飆升,俗稱「白袍症高血壓」,都要休息好一陣子後才能達到捐血標準。自從開始捐血以來,累積已達八十三次,又向捐血一百次的目標向前邁進一步。

 

想想自己多年的修為真是不堪一擊,每天唸經只有依文唸誦,口誦心未隨行,遇事時,定力不足,對境生心,無法處之泰然。《六祖壇經》:「本性自淨自定,只為見境思境即亂。若見諸境心不亂者,是真定也。」阿伯說:「修行不入心,只在邊緣轉,無常來臨時,何處得安然。」小小的一點障礙都跨不過,大難來時如何能了。心中常有感慨,到底要走過多少年,才能真正地「觀浪而心平」!

 

(分享完畢)

 

世人認為的行善佈施可能還停留在「捐錢」的觀念。實際上行善佈施的範圍真的很廣,除了上述文章提到的「捐血」,貢獻自己的體力和時間去醫院當志工、慈善團體需要人力時去當義工,或者在路上看見小動物的屍體幫忙掩埋、排除路上可能絆倒人車的石塊、樹枝……等等,行善佈施的範圍真的太廣了,舉例不盡!

 

另外還有一種行善佈施會被人忽略,如我們日常行為的消費,好比買餐點、買菜、買生活用品等。這些我們生活的必要開銷,雖說錢都是花在自己跟家人身上,但念頭的起動處,也就是禍福之門,花錢時的「心態」,也能為自己積聚功德。怎麼說呢?平常我們花錢會分分計較,深怕賣方會多賺我們的錢,但大家想一想,對方也要生活、也有家人要養活,合理的範圍內,就別計較了,該讓人賺的還是讓人賺,多計較那幾塊錢,我們也不會比較有錢,還讓雙方爭得臉紅脖子粗!

 

尤其現在大環境不好,一些小攤小販的生意真的不好做,我們日常消費的錢既然要花,不如轉變心態,心存佈施的慈悲心,快樂、不計較的將錢「佈施」出去。心中有眾生、心存慈悲,每一筆消費都能成為財佈施,這絕對會比你每次斤斤計較、花錢如上戰場時的心態會來得更有意義!況且,以無所得的心行一切善,心中不會有負擔,此心光明,正氣朗朗,才能讓自己看破生死、善惡的境界。

 

「行善就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佈施不是有錢人的專利,而是『有心人』的參與。善事大小不一定是以錢來衡量的,更關鍵的是我們心中是否有眾生,念頭的起動處,也就是禍福之門。」現今世界災劫多,此時正是每個人拼命累積福德的時刻,福德越大的人正能量越強,未來面對災難順利過關的機會也會越大。愛惜、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將健康的血捐給需要的人,捐血救人一命,功不唐捐,日後這些善行還是會一點一滴回到自己的身上。既然每天都要生活消費,將心胸放大,多多照顧身邊的小攤小販,讓別人能活得下去,相輔相成,我們也才能過得好。

 

阿伯說:「真正修行者不用問虧欠,盡能力幫助別人是一種福報,等到無法幫助他人而只能受人幫助時,你才能真正了解施比受更有福。」「行善」不一定要怎麼做,不跟人計較,意念常生浩然正氣也是行善;「佈施」更不是非得捐錢不可,平時多寫幾篇感應文章勸人向善,傳播正能量也是佈施。總之,心存正念,福慧雙修,出錢出力,不在乎多少,盡心盡力就是圓滿。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302 (28).jpg

202302 (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