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化瞋心為慈心──來討報的鄰居(上)

2023/04/14 14:02:58 網誌分類: 宗教
14 Apr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最近夢見一筆業力,與隔壁鄰居有關。我和隔壁鄰居在相處上是和和氣氣、良好的狀態,可是他們的生活狀況實在讓我們這些鄰居很不舒服。因為隔壁鄰居常常會招呼一些朋友來家中喝酒、烤肉、大聲喧嘩,所以我們家總是要承受他們的酒氣。

 

他們常常烤肉,別人逢年過節才烤一、兩次,他們每個月都會選擇幾天烤肉,我們家必須把門戶關緊。更麻煩的是,他們到了晚上11點以後,還有成群朋友留在家中,儘管有收斂,但聲音還是吵得我們不能睡覺。每次被吵到不行的時候,都要過去跟他們講,他們才會停止,有這種鄰居真的很累。

 

直到近日,才請示出這筆業力。那天我夢見,某一世,我在路上走著,手上拿了一包肉條之類的,被一隻狗攻擊,咬到流血,我心裡很憤怒,就想殺掉牠,於是跟牠纏鬥。這時,路上有一位粗獷的女士用腳踢他,把狗傷害到重傷死亡。那隻狗就是現在這個鄰居,他的主人就是他本世的母親,而那位幫我的女士,就是我本世的母親。我請示欠隔壁鄰居的業力,要唸誦《金剛經》、《藥師經》及《地藏經》各230部,我母親則是要唸誦經文各149部償還欠他的業障。因為此業力,所以他這世變成現在這種狀態,來吵得我們不得安寧。

 

感恩佛菩薩慈悲開示,讓我可以了結與鄰居的因果。我會努力誦經還債,待迴向圓滿之後,再與大家分享還債之後的改變。

 

(分享完畢)

 

有因就有緣,能成為鄰居也是過去世的緣分。鄰居在生活習慣行為上帶給有緣人很大的困擾,但這些困擾竟是過去世傷害鄰居的因緣所導致,即使與鄰居彼此沒有太多交集,但在無形中就是會帶給有緣人困擾,這也是業主菩薩討報的方式之一。

 

業障怎麼造成的?一念不善就造業了!有緣人過去世在路上被一隻莫名出現的狗兒攻擊,咬到流血,心中起了嗔恨心,想置對方於死地;路上亦有一位路見不平的女士,一起將狗兒傷害致死,有緣人、女士、狗與當時的主人,這些因緣在這一世全都巧妙地聚集在一起,使彼此成了鄰居。

 

當時這隻狗瘋狂亂攻擊的行為是不對的,但是有緣人反擊過當,造成狗兒身亡,便與狗兒及狗主人結下新業力。而路上一起幫忙對付、傷害狗的女士,雖說見人有難、拔刀相助,是見義勇為的行為,但處理過當,造成其他眾生的傷害,反而為自己造下罪業。若遇到類似這種情況,或是見到其他人有難、想要伸出援手協助時,要懂得節制,想出同時能保護自己及幫助他人的方法。然而,若因為此情況,心中起了要傷害對方,甚至不留餘地的行為,則是起了不善的心念,犯下傷害對方的業障。

 

心念的把持與拿捏,造就了我們的善心與不善心,遇到傷害我的人,一定要反擊報仇雪恨回去,這種心態讓自己無時無刻都陷於衝動、不理性的危險之中。一個人不能理性、冷靜的面對各種不如意的境界,就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讓自己做出錯誤的行為。

 

淨空法師開示:「貪、嗔、癡裡面這個瞋恚,對我們修行障礙最大。佛在《楞嚴經》上跟我們講世間的現象講的比其他經典詳細;其他的大乘經說到宇宙的狀況多半都講六道,《楞嚴經》講七趣,就是六道之外還加了一道。這一道是什麼呢?仙道。七趣的經文很長,講地獄道幾乎佔全文的二分之一,這也就是說把地獄這一道講得特別詳細。原因在什麼地方呢?要我們認識清楚,小心謹慎不要墮地獄,地獄道的業因就是瞋恚。三惡道中,貪愛是餓鬼道的業因,愚痴是畜生道的業因,瞋恚是地獄道,所以它的傷害最大。諸佛菩薩、祖師大德,在這一方面對我們的教訓也特別多,所以在此地開導我們說:『嗔,是失佛法的根本』。」

 

瞋恚,是三毒煩惱之一,不僅僅是會讓自己火燒功德林,常常起瞋心,心就與地獄道相應。要化解熾盛的瞋心,就要學習慈悲心。慈悲是一種智慧,慈悲讓我們可以不造惡業、不結惡緣,還能時時以慈悲之心幫助眾生,在修行路上一路向前進。

 

《六祖壇經》:「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聖嚴法師:「慈悲喜捨,稱為四無量心,又名四等心,又名四梵行;是十二門禪中的四禪:

 

一、慈無量心能與樂。

 

二、悲無量心能拔苦。

 

三、喜無量心見人離苦得樂而生喜悅。

 

四、捨無量心即捨如上之心不好執著,又能怨親平等,捨怨親想。

 

四無量心,事實上就是用四種大平等心、大智慧心、大慈悲心,平等對待一切眾生,行大布施。四無量心是配合四禪所修的梵行,但也正是大菩提心的內容,成等正覺的基礎。因為『無量』即是大,若能修成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就是大雄大力的佛陀了。」(引用完畢)

 

人生當中,經常會有不如意的境界出現,若我們可以多一點包容,對於不稱心的境界不要太過在意自我得失,就不會被境界耍得心神不寧。多多學習用四無量心─ ─慈、悲、喜、捨,心中必定常保一團和氣,就不會隨著外境起伏,產生各種不平衡的心,能如如不動、智慧觀照,那麼就是在實踐觀音心、勢至行了!

 

202302 (1).jpg

202302 (2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