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紀豪 - 念死者無為罪|無名指

2023/04/15 03:18:05 網誌分類: 生活
15 Apr
        據說清明節加復活節長假期間,有幾百萬人次出入境,我亦不免俗,兩進兩出,都是有北方朋友到深圳出差,約我去吃個飯。明知過關人多,但疫情以來多年沒見,也就「慷慨赴約」了。

出發前,我記起80年代回鄉,在羅湖排隊過關,一排就三四個小時。天剛亮就出門,下午才到深圳,再轉車去鄉下,到埗已是夜晚。想起這些,過關人再多都可以忍耐了,怎知在落馬洲下車跟着人潮走,半小時多就從福田出來了。

後來看新聞說,去澳門坐金巴要排兩個小時。我有朋友一家老小也去了澳門玩,她說老人護照過期,孩子未續回鄉證,澳門頓成出遊的唯一選擇。她在網上貼了照片,大三巴牌坊前的梯級站滿打卡旅客。

我第一次去澳門也是在八十年代,多數人「過大海」都是為了去賭場,我沒錢可賭只能四處溜。那時大三巴的遊人比現在少很多,可以好好看看「牌坊」上的細節,也是我首次見到教堂正門的浮雕上刻有中文字,後來每次再去都會看看這兩行字,一句是「念死者無為罪」,旁邊有副平躺的骷髏;另一句是「鬼是誘人為惡」,側面有個倒地的魔鬼。後者比較容易理解,前者我一直沒弄明白,這些天正值清明節和復活節,想起這句話,又好像有些覺悟。人難免一死,若相信死後要遭審判,就不會作惡了。

四百多年前的刻字,原是想警醒世人,但打卡者又有幾人察覺到?
譚紀豪
譚紀豪 - 念死者無為罪|無名指
 譚紀豪 - 念死者無為罪|無名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