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當「正義魔人」的代價

2023/04/16 13:36:32 網誌分類: 宗教
16 Apr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跟隨精舍修行唸經至今,我最大的收穫就是慢慢認識自己的缺失與過錯,慢慢學會自我提醒與修正。透過精舍多年來的業力開示,才知道自己平常看起來外表平和,但其實內在的情緒是非常不好、易怒的。尤其看到自認為「不公不義」的事,我很容易義憤填膺,甚至可能比當事人還氣憤。

 

自己大學所學是法律,更容易為政治或社會的不公平、不正義現象憤憤不平,還自以為是正義之士,如今思來,對自己過去的幼稚行為真的感到可笑!幸好遇到精舍,開示出20條的因果中,有快一半都是「路見不平」,用刀、用棍子、用叉子……等,將業主菩薩傷害致死,或打成重傷、或半身不遂。

 

剛開始因果開出時,會覺得不可思議,我怎麼會做出這麼荒唐又過分的事?但隨著經文一部、一部唸了之後,慢慢發現自己真的很容易因為執著某個原則,或自以為是的道理,因而便主觀認定別人的作為是不對的,是不能被容許的,進而可能造成「保護的不是真正的弱者,卻再度傷害真正的弱者」,後來才證明自己是錯的,我以為的「正義」,可能是被政治或利益團體所故意誤導,這真是一種我執加上我慢!

 

回想在讀書期間,自己對被欺負的弱者特別容易起憐憫之心,而自告奮勇替人出氣,忽略了我以為的「弱者」,其實有「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的可能。我反省自己,太容易被眼前所看到的現象矇蔽,容易以為眼前看到的就是所有真相,因而做出「自以為正義」的處斷。所以本來沒有我的事,今生我卻要為「路見不平」背負許多條因果。

 

透過精舍如剝洋蔥般的開示,讓我慢慢認識自己深藏在阿賴耶識中主觀的嗔念,我才有改正自己的機會。在這五濁惡世的人間修煉場,能有幸遇見如明鏡般、照出我們每個人的不足,與提點我們該如何提升靈性的精舍跟蔡師兄,是多麼難得又令人珍惜的因緣!

 

在教書的過程中,我也最不能容許孩子霸凌其他同儕。以前還沒遇到精舍前,如果遇到欺負同學的事情,我會非常震怒,嚴厲地指責孩子的「不應該」。但唸經之後,尤其唸了《六祖壇經》後,我慢慢學會把情緒壓下來,慢慢跟孩子釐清錯誤的觀念,讓他知道可能帶給別人的困擾與傷害。雖然還無法做到完全心平氣和,但當情緒要上來時,我能馬上意識到情緒的波動,與憤怒過後可能造成的傷害。我開始會慢慢提醒自己:「孩子要慢慢教,話可以慢慢說,孩子絕不會因為嚴詞厲色,立馬秒懂做人的道理。」

 

其實在過去世的我就是不懂「教育」的力量,才會總是「以暴制暴」,來處理不公不義的事,最後不但沒有幫別人圓滿解決紛爭,反而把自己捲入更錯綜複雜的因果糾結中,真是愚昧之至!所以今生我慢慢體會當「路見不平」時,要以心平氣和的態度面對,用智慧去化解,而非以暴制暴、權勢來壓人就範。放開執心,能幫就幫,量力而為,凡事莫強求,還是以圓滿處事為最高原則。

 

我發現每天至少唸一部《六祖壇經》對自己幫助很大,就像老師每天提醒我該做好那些事、該調整好那些心態。我對「外敬他人」這句話特別有感覺,當我時時提醒自己要「外敬他人」,我發現就少了很多埋怨心、怨恨心與不必要的糾紛,也容易做到廣結善緣。現在唸《六祖壇經》都像在讀座右銘,警惕自己一天的言行,反而忘了唸《六祖壇經》是在消外道願業障這件事,所以唸得很自在愉快!

 

真的很感謝佛菩薩讓我接觸《六祖壇經》,「改變自己」真的才是唸經的最終目的,才能真正止惡行善。感謝精舍教我以經為師,讓我得以重生。真的非常感恩!

 

(分享完畢)

 

《金剛經》是修行的宗旨,《六祖壇經》則講述修行的方法。阿伯說:「《金剛經》、《六祖壇經》,這兩部經典若能『參透』經義中的道理和『落實』於日常生活,經典是法法相通的,不需鑽研多種經典,心會被法的各種名相綁住。到最後會發現,這兩部經典即通達一切佛法,是心性提升的關鍵法寶。」

 

《六祖壇經》是精舍繼開示《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這三部大乘經典後,佛菩薩目前非常看重的重要經典。誦經不是在祈求佛菩薩達成所求滿願,而是藉由誦經提升心性,將所求的執心放下。其中,《金剛經》與《六祖壇經》是提升心性的重要經典,尤其現在許多人熱衷持誦《楞嚴咒》,阿伯提醒:「《金剛經》與《六祖壇經》是提升心性的重要經典,非任何經典可取代。《楞嚴咒》是隔絕或去除外在的干擾,內在的心魔、黑氣、魔性還是要誦《金剛經》與《六祖壇經》才能消除,切莫本末倒置。」

 

許多開示出的業力都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造成的,好比因為「路見不平」造成的相關業力。幫助人沒有錯,但幫人的過程中更要「謹守分際」,超出紅線會讓自己從公親變事主。本是美意幫人,卻因過程中的粗糙、不注意,讓自己從幫人的第三者,變成事件中的當事人,甚至因此惹禍上身,跟人結下新的惡因,這都是幫人的過程中要嚴格避免的錯誤。

 

另外還有另一種「正義魔人」要注意,那便是躲在鍵盤後的「隱形發言人」。現代社會很容易交到朋友,手機點一點就可以輕鬆加好友,幾個人喝杯酒就可以稱兄弟,隨意建個群,很快就能發展到幾百人。尤其對於有討好心理的人來說,似乎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做朋友,在這些人心裡,對誰都友好,對誰都要付出一顆友善的心。有人對他說了句體己話,就可以「士為知己者死」;有人送他一個微笑,就要回之以整個春天。可以說,討好者是「貪心」的,出於讓所有人喜歡的渴望,看不清主次,更將自己陷於危險的境地。

 

切莫小看網路平台上的留言,不管是出於討好,或自己個性中自以為是的發言,簡單的一句話便能燎原!許多看似單純的情緒抒發,到了接收者身上往往不是那麼一回事。若有人因為一句留言而起了厭世心,乃至有不恰當的行為出現,後續牽連出的因果,都要留言的人自己承擔!

 

修行是認識自己的缺失與過錯,然後自我提醒與修正。每天持誦大乘經典,古人說「讀書千遍,其義自見」,經文句子深入腦識,除了隱形中在洗滌腦識深層裡的黑氣,在明處的表現便是如有緣人的自我反省:「我太容易被眼前所看到的現象矇蔽,容易以為自己眼前看到的就是所有真相,因而做出『自以為正義』的處斷」、「就像老師每天提醒我該做好那些事、該調整好那些心態,我對『外敬他人』這句話特別有感覺,當我時時提醒自己要『外敬他人』,我發現就少了很多埋怨心、怨恨心與不必要的糾紛,也容易做到廣結善緣。」

 

阿伯說:「唸經妙處在轉心,心若能轉身不苦,天天自在常知足,處處無憂真幸福。」將經典中特別有感覺的教誨奉為圭臬,遇事、遇境時便能跟有緣人一樣,時時提醒自己要有警覺心。常有警覺心,便能事事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與惡的距離才能越來越遠。現今各地磁場混亂,只有心存正念、內心澄澈光明,才有力道阻隔來自四面八方黑氣的侵擾。日日誦經,時時以經為師,莫忘教誨,如此便是與佛菩薩相應。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302 (27).jpg

202302 (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