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再見口罩(二)|北漂見聞

2023/04/17 03:18:32 網誌分類: 經濟
17 Apr
        香港自從口罩令解除、生活全面回歸常態已有1個半月。內地方面,疫情絕大部份防控措施亦已逐步淡出,惟對口罩佩戴要求始終未放鬆。

不過隨著天氣逐漸回暖,筆者此前專欄曾提到,近期愈來愈多城市開始對口罩執法「眼開眼閉」,是否戴口罩事實上正在從強制向自由選擇過渡。

日前內地官方的政策終於出現變化,捅破這層窗戶紙,上周三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疫情防控組發佈《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公衆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4月版)》,不再強制要求乘搭飛機、火車、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進入超市、影劇院等公眾地方需要佩戴口罩,而是改為「建議佩戴」;在露天廣場、公園等室外場所活動則可不佩戴口罩。3年多來,人們終於可以名正言順在公眾地方摘下口罩了!

政策宣佈後,筆者所在的北京,地鐵車站及車廂內已開始全面清除與戴口罩相關的標語和指示牌,地鐵廣播的內容也從「請全程戴好口罩」改成「建議佩戴口罩」。

根據指引,日後是否佩戴口罩將分為3種情形,除了「可不佩戴」及「建議佩戴」,某些情況下仍「應該佩戴」口罩,包括存在疫情傳播風險,如新冠病毒感染期間或出現疑似感染症狀時;生活、工作或學習社區、學校發生聚集性疫情,以及前往醫療機構就診、陪診、陪護、探視時;進入養老機構、社會福利機構等脆弱人群集中場所時。

在核酸及健康碼取消5個月後,口罩措施亦出現調整,雖然只是一小步,其象徵意義不言而喻。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再見口罩(二)|北漂見聞
 朱小新 - 再見口罩(二)|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