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鎖

2008/06/22 00:59:59 網誌分類: 寫作
22 Jun

 

嬰孩時代,
我的心是幼嫩的,長期打開,
純真地迎接各界闖入我的心靈內,
繪出點點神采。

兒童時代,我的心是半開的,
要進來者,隨時可以進來,
加上品性憨厚,沒小心眼,
因而對造訪人從不抗拒,更不懂設防。

少年時代,我心外築起高高的圍牆,
然而牆內的世界依舊擴闊;
容我自得其樂,胡思亂想,
原來一個人玩耍,並不孤獨。

青年時代,我心裡的自由空氣,
已不斷被污染、剝奪,
在混濁之中,我嘗試撥開雲霧,
感受每個人身上散發的氣息,
湊近每個人的面龐。

而此刻,
我身處一個既繁華、又先進的城市,
但我的心,可恨仍未徹底釋放。
為了安全起見,
我早已把它儲存在一個小小盒子裡,
由昔日的真空密封,
慢慢把蓋子移開,讓陽光透進來,
以最天然的方法,
舒舒氣,殺殺菌,消消毒,
以追求潔淨無瑕之所。

深呼吸一口清新空氣,
閒時栽種幾株熱鬧的繡球花,
簇擁茂密,只為綴補我曾受創過的心。
若它的芬芳,
能令整個心房花香四溢,
也不枉我拆掉了門上的貓眼,
以後也無須戰戰兢兢的,
竊看一番才敢應門。

我不過是想做人輕鬆一點,減輕束縛。
哥,你的聆聽,確是我的心緒良方!

回應 (18)
我要發表
2008/06/24 12:04:59 回覆

Jackey仔乃著名開鎖專家一名?真是失覺哂喎~                          未知牠又會否充當心理學家,                                         讓我可以放鬆心情,對牠盡訴心底話?!

2008/06/24 12:02:15 回覆

Candy,兩個傳神的小饅頭,                                    教我想起被白馬王子吻醒了的公主。

心鎖現已開啟~你又知?!嘻嘻~

2008/06/24 11:58:57 回覆

童年永遠值得懷念,那份獨有的天真無邪,                                教人多麼珍惜,自己曾經有過純如白紙的一刻!

相對之下,再往鏡中人看了又看,                                 突覺厭棄死了~                                       成長的感覺並不如想像般美,                                  如果可以回頭,我真但願自己從未誕生過。

泰兄,我非恨,也非怨,                                                                   只是無奈,                                                                    是很深很深的無奈.....

2008/06/24 11:54:21 回覆

並肩而往前,無端端這句話是你說的,                              看來你的新作,該會不日上演吧~對不對?

無論我們的心,是打開抑或鎖上,                                   肉眼上都是看不見的,只能感應得到。

人擅於埋藏,本意該是好的,                                                   不想人擔心,不想把煩惱帶給人,                                              種種原因都是出於善意,                                      只是苦了自己,苦了難以負荷的心。

抑壓得多便成疾,心病還需心藥醫,                                            然而知道自己有病的人並不多,                                      懂得求醫對症下藥的,更是寥寥可數。

無端端,你健康嗎?                                     除了檢視肉體,也要抽空細察內裡的心。

2008/06/24 11:47:46 回覆

海月,在世上會變臉的人何其多!                                 技術之超卓,簡直令人嘆為觀止。

變一臉和善,或一臉誠懇真摯,                                 或許志在欺騙。                                           但亦有很多情況,                                          當一個選擇在一瞬間,由凶悍變和馴,                                 由老奸巨滑變純情小貓,                                   其實可能不是變,不是虛假不是掩飾,                                                       而是回復本來舊貌。

變色龍之所以變色,目的只為逃過獵人追蹤。                           人之所以變臉,也不過是想保護自己,                              像隻刺蝟般的撐起身上銳角,以防受到傷害。

我一向深信人性本善,                                       在醜陋的背後,總有一點善,                                 會令人觸動垂淚。                                                                人生在世,實在有太多身不由己,                                             對人說人話,或許是適應這個複雜社會的求生本能。

夜闌人靜,隨著面具慢慢撕開那刻,                                    才是最真我性情。

2008/06/23 14:09:09 回覆

梅子,我好熱啊~昨晚一夜無眠,輾轉反側.....

2008/06/23 13:17:05 回覆

請君入甕得太隨意,                                              又怕引狼入室,自討苦吃。                                                  拒人於千里,又似乎不近人情,                              自己亦覺愁苦寂寞。

兩者之間要拿捏得準,並不容易呢!                           糯米如,你說是不是?

2008/06/23 13:13:22 回覆

Phill,我曾想過,倘若對方真心交往,                                自會想盡辦法,飛簷走壁,                                    務求令我感動,從此闖進我的世界來。

但回心一想,若我珍惜這位朋友,                                                          又怎忍心要她歷盡艱辛,攀山涉水,                               目的只為看我一眼?!

圍牆是保護網,築得愈高,                                    愈牢不可破,外面的人愈難以入內。                                         有門固然方便得多。                                         但若門始終上鎖,還是徒然,                                   叫人洩氣,也驚覺自己原來被信任不多。

多叫人傷痛啊.....

2008/06/23 13:01:27 回覆

是誰欠我的債?沒有。                                      這個世界待我很好,                                                            只是我不敢領情,怕受傷害,                                  怕再被我以為可以推心置腹之人,                                 狠狠地推我入火海。

繡球花香不濃,但璀璨,                                         正好合對心意,因我對花粉原是敏感。

2008/06/22 21:45:09 回覆

我隻「薩豆 loan」是著名開鎖專家,

心裡有什麼疑難雜症,可找他解鎖!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6/22 20:13:31 回覆

心鎖現已開啟了!

2008/06/22 19:54:49 回覆
成長中的童夢,童言,童行,永是回望中的支柱!
無端端
無端端 2008/06/22 16:50:52 回覆

莎莎, 無端端返來了!最近也讓你掛心了! 我們都一樣,嬰孩,兒童,少年,青年,成人,所懷的心情都截然不同,可幸我們仍可以活在當下! 遲來了的恭賀你入圍,願我們繼續並肩而往前!

2008/06/22 14:09:10 回覆

心頭是否鎖上,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對人的信任

以前的我,每事告訴別人,完全沒有意識到「你對人好,不一定人對你好」,給人在背後指指點點也不知道凡。我相信不少人在「正常」的環境長大,也一定不會有防人之心。

長大後,多和老練的人相處,自然知道世上其實有很多「雙面人」,有提防也是自然不過的事。

不過,雖然「防人之心不可無」,但也不可以失去信任他人的心。 

梅子
梅子 2008/06/22 13:03:09 回覆
381265eae0a8112b0df7a6c114b8b436.jpg picture by qq93942008
2008/06/22 11:00:40 回覆
做人輕鬆不難,但是太輕鬆過頭會失去分寸,拿捏要小心~開心一點吧 那圖好美~
2008/06/22 10:35:36 回覆
有個圍牆不要緊,最重要有門,允許你需要的朋友進來。
2008/06/22 01:29:46 回覆

重重心中痴債

原是欠下你一世

無限無盡愛在我心底

 

不知何解,這篇令我想起梅艷芳的首三句歌詞。

 

繡球花有香味嗎?

有時,陶瓷製的繡球花也不錯啊~

至少,也是經人手用心製造而成。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