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美元短線反彈造就投資良機|大行晨報

2023/04/19 03:18:50 網誌分類: 經濟
19 Apr
        美國最新公佈的通脹降溫較預期為快,3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增長放緩至5%,創自2021年5月以來的最慢增速,按月計亦由前值0.4%放緩至0.1%,兩者均低於市場預期。而反映上游物價的生產者物價指數按月亦持續下跌,通脹數據放緩顯示聯儲局持續1年多的加息周期對抑制通脹已經產生了效果。然而,激進的貨幣政策令國內經濟也因此受到影響,美國零售銷售數據連續兩個月出現下滑,3月更是錄得1%的負增長,跌幅高於市場預期的0.4%。市場憧憬聯儲局快將結束加息周期,美匯指數上周五創下近1年的低位,一度低見100.42。惟低位見買盤支持,執筆之時正於102附近爭持上落。

儘管美國整體通脹降溫,巿場對局方加息的預期亦隨之回落,但今次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脹則加快至5.6%,反映通脹壓力仍未完全解除。而紐約聯儲銀行的每月消費者通脹調查預期顯示美國消費者對短期通脹預期自去年10月以來再度回暖,1年期通脹預期由前值4.2%升至4.7%。加上最新的紐約聯儲製造業指數升至10,表現大幅優於巿場預期並扭轉上月的跌勢,反映美國經濟仍具一定的韌性抵抗加息的負面影響。故此筆者認為局方仍有需要於5月再上調利率0.25厘,將聯邦基金利率升至5.25厘後才會暫停加息,同時亦符合公開巿場委員會對於利率峰值將於5.1厘左右見頂的預測。而聯儲局3月議息會議紀錄亦顯示,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們預計美國經濟將於今年或將出現溫和衰退。

相信在加息和衰退預期升溫的情形下,或會限制美元短線跌幅甚至出現小幅技術反彈。現時美匯指數上方阻力為50及100天線交疊位置約103水平,在美元在年內走低的大方向下,上方阻力水平並不預期會成功突破,所以美元的技術反彈將成為投資外幣的良好時機,當聯儲局確定加息周期完結,美元料將下破100關口,並繼續逐步下降。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美元短線反彈造就投資良機|大行晨報
 黃俊能 - 美元短線反彈造就投資良機|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