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看不慣別人,背後原因是什麼?

2023/04/19 13:02:53 網誌分類: 宗教
19 Apr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六祖壇經》:「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六祖壇經》是我的每日定課,雖然每天都會唸經,卻都沒有做到,遇到挫折與磨難時,就會開始抱怨責怪,執著他人的是非對錯,厭惡看不慣的言行舉止,甚至產生嗔恨心,沒有做到「境隨心轉」,常常都讓外境把自心耍得團團轉。我沒有安住自心,藉由「是非」胡亂攀緣,讓心性更加墮落,因果越結越多,這就是沒有用心修行。「世間無是非,凡夫分對錯」,修行要修入心,更要時時刻刻善護念,反省檢討,修正己過,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這才是真修行。(取自精舍文章)

 

看完這段文字,覺得很慚愧,這陣子真的沒做到《六祖壇經》:「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雖然每天唸,但一遇到不平的事就又拋到九霄雲外,難怪消魔性的經文要補那麼多部,都沒修入心,整個腦袋一直執著於同事的對錯,一直覺得同事都是豬隊友,帶給我麻煩,鑽牛角尖,自己不但貢高我慢,也貶低了同事。

 

今年也不知道怎麼了,事情特別多、身體很差、煩惱也很多,誦經也難以集中注意力,實在很困擾。所幸,我每天都有看精舍部落格文章,每一篇感應文都是善知識,我總是能從中找到自己的盲點及缺點,漸漸突破、改進。感恩分享的師兄師姐,感恩蔡師兄,感恩佛菩薩。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今生的不順,係因過去世造下的諸多惡業,但千萬不要失志,只要好好打拼,要不要修行都在於各人,好修不好修,都要認真修,修行要修口,更要修入心,才是有認真修。俚語云:『心壞無人哉,嘴壞尚界害』(台語),嘴巴要用來誦經,不要用來造口業。即使內心沒辦法完全改進,但也要督促自己從行為開始自我控制,謹言慎行,久之,心會有所領悟。」

 

修行是漸漸修正自己行為的過程,雖然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我知道只要繼續誦經、行經、懺悔、反省、改過,心性就能漸漸提升,修行就會越來越進步。

 

(分享完畢)

 

阿伯說:「萬境本閑,唯心自鬧;若不自鬧,淨土易到。」「萬法唯心識」,心是萬法之宗,是宇宙萬物的主宰,一切現象都是心識所變現,因此,能控制自心,才不會被外境牽著走,自己才能做主,不被外緣內擾影響、束縛。

 

《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世間萬物皆是一合相,好壞都一樣,凡夫眾生有所分別,是自心的作用。所有的相都是不生不滅、不增不減的,但會隨著我們的心念轉變,所以佛說「心淨即佛土淨」,一念善即淨土,一念惡即地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生清淨心得清淨自在,生善心得歡喜圓滿。

 

修行,是一個循序漸進、去蕪存菁的過程。透過持誦大乘經典,例如:《六祖壇經》、《金剛經》來提升心性,將貪嗔痴等不善的習氣、心念修正去除,破除妄想執著、端正言行舉止,內外兼修、心口和一,就能漸漸破迷開悟,修得清淨圓滿的智慧。清淨心裡頭沒有雜念、沒有妄想,這就是禪定;有雜念、有妄想,就是六道凡夫心。因此,修行就是要修清淨心、平等心,這就是直心、真心、佛心。

 

阿伯說:「修行處處都是考驗,要勇敢地面對考驗、突破自己的盲點,否則苦修多時也是在原地打轉。」、「修行最重要的就是提升心性,心性不提升,到哪裡都一樣,走到哪裡,煩惱痛苦就跟到哪裡。」世間相都是來考驗我們這些凡夫眾生的,透過各種境相來歷事練心。佛法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意志要堅定、行動要果決、意念要清淨,絕對不能見難退轉、半途而廢,否則,苦修多時也難有成就。

 

以下引用自一位師姐:

 

常聽到身邊的人抱怨,都是因為誰,讓我很生氣;都是因為誰,讓我很煩惱;都是因為誰,讓我放不下;都是因為誰,讓我很罣礙……。

 

這個「誰」到底是誰?

 

其實這個「誰」,從頭到尾都不存在,是因緣合和、是一合相,如夢幻泡影。是自身的執心和罣礙讓它們存在,讓它們牽引自心產生煩惱和痛苦,召感各種內外干擾,染汙清凈心,障礙修行路。

 

修行,有干擾和逆境是正常的,要學習突破、勇敢面對,不能干擾一來、逆境一到就求饒哀哀叫;也不能將生活不順遂、情緒失控、墮落、不思進取、得過且過的惡習通通歸究成干擾或他人的行為模式影響。要清楚知道,只要意志堅定、心識清淨,干擾就沒有那麽大的力量,雖然會影響,但不會被撼動或牽著走,也不會對別人的言行舉止起執著。會有煩惱和痛苦,都是自身的貪嗔痴深重又不思改過才會與干擾相應,若是本身清凈光明,正能量滿滿,又怎麽會被負能量牽引、障蔽呢?

 

就好比光芒萬丈的太陽,就算被厚厚的烏雲屏蔽,最後還是會探出頭來繼續照耀大地,不會因為一時被烏雲屏蔽就自甘墮落、罷工不再升起、不再造福萬物。不管天象如何,太陽都是東升西落、光芒萬丈、照耀大地,不被任何外境撼動。

 

修行也應如此,被干擾、被灌黑氣、被他人的行為影響或遇到逆境,本身的劣根性就會更加凸顯,甚至深層的、尚未顯露的習氣會被牽引出來,這時候就是驗證修行成果的最佳時刻,是真修行還是口頭禪,在遇到考驗、逆境時就能見真章。(引用完畢)

 

阿伯說:「經文是修行的輔助工具,如機械的使用手冊,不是只有看完就會用,要實際去操作才知道要怎麼用。『經』是教你怎麼修、怎麼做,你若都不去做,怎麼會有效?誦經更要行經,修行的層次才能提升。」

 

誦經千遍,其義自見,修行要以經為師,依經不依人。每日都要誦經,更要行經,修行才會圓滿。誦經是學習佛菩薩的智慧,行經是將佛菩薩的智慧實際執行在日常生活當中,從生活的各種境相中驗證、修習、開悟,這就是「證悟」。

 

世間萬物皆是一合相,好壞都一樣;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無好無壞、無二無別。凡事無絕對,因此,人生中遇到的好事不一定是好,壞事也不一定是壞,都是自己的心在分別。

 

人生所有的障礙,挫折,磨難,都是來提升我們的善知識。提升的關鍵在於,自己有沒有把握逆境的考驗,接受、面對、突破。修行,分分秒秒都在考。考的過,上的去;考不過,下地獄。

 

心清淨了,世間事就沒有好壞之分。好壞、優劣、利弊、黑白、顛倒……等等,是執心、是迷心、是未開悟的心。而破迷開悟的心就是清淨心、是直心,是一切圓滿俱足的智慧德相,眾生皆具之。修行就是在修清淨心,清淨能生菩提,菩提之心就是成佛之本。

 

20220101 (115).jpg

20220101 (11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