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Jacky哥
Jacky哥

Jacky哥 - 中外投資者虎視眈眈 BlueArk力拓元宇宙 料港市場爆炸性增長|企業會客室

2023/04/21 03:18:51 網誌分類: 生活
21 Apr
        元宇宙概念近年大熱,著名設計師練肇礎(Peter Lin)近年亦投入發展,除成立BlueArk NFT交易平台,又辦全港首家元宇宙實體概念店。他看好NFT未來將與實體經濟掛鈎,更認為香港市場的寬鬆態度,有助吸引國際項目扎根香港,預期香港能發展為國際市場,取得爆炸性增長,但他指現時公眾對NFT仍抱投機炒賣心態,「需要再教育」。回首過去,他指受知名鞋履設計師姨丈周仰傑(Jimmy Choo)薰陶,以及早年參與單車運動練就的堅毅個性,有助開創事業,迎難而上。

Peter說,BlueArk初成立時,原本定位為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簡稱NFT)交易平台,但因應市場發展瞬息萬變,其後已調整為元宇宙項目,而NFT交易平台只是其中一環。他解釋,元宇宙是虛擬世界,NFT就是元宇宙的資產,若將已消失的物品存放於元宇宙,會令作品永續存在,展望未來科技發展,可能可以通過人工智能,將已消失的事物重塑呈現。他直言,元宇宙市場變得太快,一定要緊貼發展步伐。

整合業界意見落實法規

對未來元宇宙在香港的發展前景,Peter表示看好,因為港府近年大力推動Web 3.0、元宇宙及區塊鏈的發展,即使早前政府擬對元宇宙市場推出新規管,但整體態度仍十分寬鬆,對業界起到鼓舞作用。他續稱,「現時中外投資者及項目方都對香港市場虎視眈眈,在國際市場引起很大反響。」他提到,中國對區塊鏈市場管束較多,新加坡亦有規管,本港管制相對較少,現時立法屬後來追上,亦「吃正」潮流,希望港府抓緊機會,落實可以保障項目及投資者的良好法例,建議不止從傳統金融業角度出發,亦要與業界資深人士整合意見。

他指,據聞不少內地項目方亦希望進入香港市場,同一時間不少外國著名NFT交易所亦希望扎根香港,希望香港可發展為國際市場,屆時本地項目亦可望升格為國際項目,絕對有助推動香港NFT市場的未來發展,「預期會有爆發性增長。」

投身元宇宙緣於去世女兒

他補充,過去NFT總給人虛無縹緲的感覺,但預言未來NFT會趨向人性化,亦將與現實世界的實體經濟發展掛鈎,展現更大潛力。他舉例說:「可能將來出現與跑步相關的項目,當你買了附設NFT的跑鞋,日後你於現實中跑步,可望在虛擬世界獲得NFT作回報,而相關NFT亦可儲放於虛擬世界,等待升值。」他認為,這正是NFT融入現實生活的實證。不過,他直言香港市場出現炒賣NFT風氣,「當價格上升便認為是好事,一窩蜂去炒賣。」他強調,NFT的價值,應視其實用性及長遠價值,認為公眾對NFT認識不足,「香港市場需要教育」。

Peter指,NFT於90年代已在美國流行,而他與NFT結緣於2018年,當時其患罕見病女兒去世,他與妻子曾打算出書紀念及介紹病症,其後擱置,但他留意到外國有人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將去世小朋友的影像重現,他期望透過元宇宙與離世女兒相聚,便萌生投身元宇宙念頭,促成建立BlueArk。

與太太創建時裝品牌

Peter曾是香港單車代表隊成員,又是設計師,與太太創建時裝品牌,更是8歲兒子的爸爸。他笑言自己「過度活躍」,11歲時贏了單車比賽總冠軍,獲招攬為車手,繼而加入港隊才找到目標,「最初是想與成年人比賽,後來希望贏得比賽」,直至2000年被送到英國留學才中斷單車夢。在英國讀書時,他被姨丈周仰傑薰陶,加上自己天分,大學畢業後從事設計師工作,更獲選「英國十大新晉設計師」之一,其後回港成立時裝品牌ibility,並當單車手完成未了的單車夢。

他指,ibility以手工勾織產品為主,太太主力生產設計,他負責建立品牌,見證生意壯大,由本港小規模生產,到在內地成立大型生產。可是2018年時,ibility因內地發展計畫失誤,承受重大打擊,他慶幸單車訓練培養的堅毅精神,助他渡過難關。現時旗下品牌公司Count to Ten分拆自ibility,於5年內迅速發展,獲不少一線名牌和大型發展商等光顧,他對此感到自豪。
Jacky哥■Peter(右)稱,跟Jimmy(左)的相處,學習到作為頂級設計師的涵養、思維及處事,終生受用。■Peter(右)稱,跟Jimmy(左)的相處,學習到作為頂級設計師的涵養、思維及處事,終生受用。■Peter經常出席有關NFT的講座,指現時公眾抱投機心態炒賣NFT,對NFT存在誤解。■Peter經常出席有關NFT的講座,指現時公眾抱投機心態炒賣NFT,對NFT存在誤解。■成立ibility讓Peter(左三)取得從生產、品牌建立,到銷售的寶貴經驗,有助日後發展。■成立ibility讓Peter(左三)取得從生產、品牌建立,到銷售的寶貴經驗,有助日後發展。
■ BlueArk NFT拍賣平台創辦人練肇礎看好元宇宙及NFT未來前景。
 ■ BlueArk NFT拍賣平台創辦人練肇礎看好元宇宙及NFT未來前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