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惠民醫療平台隕落記(一)|北漂見聞

2023/04/24 03:18:52 網誌分類: 經濟
24 Apr
        筆者所在的首都北京,匯聚全國最頂尖的醫療資源,前往各大醫院求醫的不僅是本地居民,更多的是從全國各地蜂擁而至的人士,因此要掛號睇醫生並非易事。

數碼時代的中國內地,民眾早已習慣一部智能手機解決衣食住行等生活需求,這種數碼化工具亦被應用到醫療體系。2012年,針對該問題的一款電子平台「京醫通」應運而生,其後台連結北京各大醫院及銀行支付系統,提供方便、快捷的掛號、繳費、檢驗結果查詢等全方位診療服務。

該平台在智能手機尚未普及的年代,以發行實體IC卡起家,慢慢拓展到微信及支付寶渠道。截至2022年,累計用戶超過5500萬,相當於北京市常住人口的2.5倍,有85%用戶通過該平台掛號睇診。新冠疫情期間,「無接觸」掛號形式更是廣受歡迎。

然而讓人始料不及的是,這個過去10年被北京市標榜為明星公益項目的平台,隨著去年北京市衞健委主任于魯明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而「落馬」,爆出經營無以為繼,營運商與合作銀行涉及金融過億元人民幣的利益糾紛浮出水面。

事件發生於2022年4月,當時網絡即流傳一份停運通知,矛頭直指北京銀行作為京醫通網上系統的出資方,一直拒絕履行出資義務,導致營運商獨自負擔數億元成本長達7年之久,目前已不堪重負。隨後北京市衞健委出面協調,但擾攘1年未果,日前「京醫通」正式公告,平台將於今日凌晨零時起下線,一個惠民平台就此壽終正寢。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惠民醫療平台隕落記(一)|北漂見聞
 朱小新 - 惠民醫療平台隕落記(一)|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