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 年年有魚|甘美人生

2023/04/24 03:19:12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pr
        以前過農曆新年,家中必備兩種食材:一是養兩三隻活雞,留下劏雞酬神和開年食用,二是媽媽忙完蒸年糕炸油角之後,會細心煮兩三條煎釀鯪魚,製作甚考功夫,但如何忙碌,媽媽耐心細煮,取其「年年有餘」的好意頭。

現今即食世代,無人願花時間做「年年有魚」,食肆為求貨如輪轉,哪會花時間做賣不起錢的鯪魚菜。所以,當Son姐(張慧敏)捧出三大碟「年年有魚」,年輕的朋友未食過,形容擺盤靚,嚷着要品嚐,而我以往一家人齊齊整整吃團年飯的幸福回憶返晒嚟。

「年年有魚」即是煎釀鯪魚,是順德平民菜,把肉嫩多骨但鮮甜的鯪魚起肉去大骨,留下魚頭、魚尾和皮囊,將魚肉連幼骨剁茸,加入調味,手撻成膠,再小心翼翼釀入魚皮囊,回復魚的原狀,落鑊慢火煎到金黃色,香噴噴上碟,是「粗料精做」的手工菜。

Son姐出身名門,自少食盡傳統大小名菜,談起煎釀鯪魚,說不易做。她跟主廚一起,由準備至烹煮,足足花兩天。這一碟「年年有魚」的味道,是我食過最精緻高逸的。去Son姐山林道新店Telicious吃多國菜,記住必須預訂的「年年有魚」。
林月庭
■「年年有魚」即是煎釀鯪魚,是順德平民菜。
 ■「年年有魚」即是煎釀鯪魚,是順德平民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