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珊來辭
珊珊來辭
珊珊來辭

李珊珊 - AI有時|珊珊來辭

2023/04/28 03:19:07 網誌分類: 生活
28 Apr
        近日外國雜誌刊登米高舒密加的專訪,看到那個封面時大嚇一跳。以往的體育界別,都有王者誕生,統領一個時代。在我心目中,足球有美斯,籃球是米高佐敦,而賽車非「車神」舒密加莫屬。可惜十年前發生的滑雪意外,又幸好有強大的財力物力,算能跨越鬼門關。

閱讀內文後,令人非常生氣。雜誌在文章的末端,指出採訪的對答,全是用AI聊天機械人撰寫,即是非他本人。幹嘛?為何要這樣做,將我的心情從天堂打落地獄。知否是多麼希望,擁護的王者能拿回健康,享受退休生活!這樣做有甚麼意義?簡直是二次傷害。

無獨有偶,一個大型攝影獎項,勝出作品是一副黑白照片,相中兩位女士正在摟抱。只是得獎者拒絕領獎,並道出相片以AI製造的,希望喚醒業界正視,對此有所共識、規範。此舉來得高明,總好過用蕃茄湯灑在梵高畫作,引起大眾關注又不惹人反感。

來得更貼身的,就是殯葬業提供新服務。現在AI能將逝者的聲音、表情,跟來賓及家屬對話,以解不捨的心情。這點讓我沉思,他日會否用上這個服務嗎?不會。就算深知個人性格,每一位我愛的人,離開人世將撕心裂肺,從此心田缺了一片。同時亦尊重生老病死,是人生的秩序。這趟旅程的終站,多痛都欣然接受。

若不捨持續下去,利用以上服務,走進日常之中,對在生者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呢?AI紛爭擺在眼前,值得大家思考。從來都認為它是好東西,將帶領人類進入新世界。同時別以為事不關己,請不要忘記它是被動的,趁着主動權仍在我們手上,如何進入生活,共識及規範刻下要建立起來。
李珊珊
李珊珊 - AI有時|珊珊來辭
 李珊珊 - AI有時|珊珊來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