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日央行料續按兵不動|大行晨報

2023/04/28 03:19:20 網誌分類: 經濟
28 Apr
        日本整體通脹有放緩趨勢,3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放慢至3.2%,符合市場預期,但當中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脹卻連續10個月上揚,升至3.8%,是自1981年以來高位,亦高於市場預期,但相信無阻日本央行維持現時寬鬆貨幣政策的決定。

首先,日本整體通脹已無可否認地開始回落,代表加息的壓力已開始減弱。而且日本經濟數據表現亦非完全支持改變政策決定,最新的零售銷售及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受惠於防疫限制措施而逐步向好,但工業生產及製造業採購經濟人指數則維持收縮區域,反映復甦基礎並不完全,亦難以抵禦加息所對經濟帶來的壓力。而且自2013年安倍經濟學實施以來,極寬鬆的貨幣政策令日圓及日債成主環球主要的套息融資工具,任何微少的改變不但會影響日本經濟,甚至足以造成金融巿場的巨大震盪,所以筆者一貫認為,日本央行並不會於短期內改變沿用10年的政策方向。而植田和男於早前的國會上亦已明示,考慮現時的經濟條件及金融環境,日本央行將會維持現時包括孳息率曲線控制等的寬鬆政策,以持續及穩定地讓通脹達至2%的目標水平。所以本周日本央行議息會議,料將按兵不動,所以日圓走勢將受美元所左右,短線美元兌日圓料於132至135區間內窄幅上落,靜候聯儲局議息結果。

至於中長線,基於預期美國將結束其加息周期,美元大方向下將開始回軟,支持日圓表現。而且日本孳息率曲線控制等政策長期扭曲自由巿場定價原則,反映不了日本真實經濟狀況及政策走向,同時令日本成為發達國家中債負比率最高的國家,所以修改貨幣政策相信是植田和男的目標之一,並最快將於今次會議上開始討論相關議題。日圓在以上情況下將出現一定的升值潛力,所以策略上可考慮於接近135阻力水平開始分段吸納日圓,相信聯儲局在符合預期結束加息周期,美元兌日圓將開始向130水平邁進。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日央行料續按兵不動|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日央行料續按兵不動|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