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在「無常」面前,我們沒有任何轉圜的餘

2023/04/30 12:35:04 網誌分類: 宗教
30 Apr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無常迅速」,若不常常提醒自己世間無常、要把握當下,去體認佛說人命在呼吸之間,總會覺得災難和意外還離自己很遠,不過是一件件發生在世界各地的新聞罷了,令人心存僥倖。所謂計劃趕不上變化,此時正值紀元轉換時期,天災頻繁、瘟疫肆虐,戰爭和各地大小衝突不斷,很難保證無常和意外不會隨時發生在自己身邊。

 

今年初,有一位同事嚴重中風住院。幾天後的定期會議中,上司才向大家報告這件不幸的事,而目前能為同事和他的家人所做的事,就是向公司提出職災保險給付,以減輕同事一家人的負擔。上司又提到根據醫生的診斷,即使出院後這位同事未來仍要面對長期的復健治療,所以能回到工作崗位的機會似乎很渺茫,因此會議上大家也紛紛表示關切和幫助的意願。

 

會議結束後,自己回想幾天前才和這位同事討論和處理一些系統上的細節,一切都和往常一樣,感覺不出任何異常;然而事實上這個世界一直都是多災多難的,無常一直隨侍在我們左右。

 

以下佛法故事引用自網路:

 

有一次,佛陀在對弟子開示時,提出了一個問題:「假如有一個人,對四個擅長射箭的人說:『當你們四位同時向東南西北方射箭時,我能夠在你們的箭還沒有落地之前,全部接住它。』雖然我不相信有那麼一個人,但是如果有人真的能夠做到的話,這個人一定是反應靈敏,速度極快的人,你們說是嗎?

 

弟子說:『是的,佛陀!那人一定有很驚人的速度,因為如果能夠接住一個弓箭手向一方射出的箭,使它不落地,這已經是需要很快的速度了,何況是能同時接住四方射出的箭,那一定是位神速無比的能手了!』

 

佛陀說:『你們說得很好!但是世界上還有比接箭更為迅速的東西呢!』

 

佛陀看著弟子們屏氣凝神,一臉驚訝的表情,繼續說:『日月在天上運行的速度,比接箭還要快;而人的壽命輪轉比日月運行的速度,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佛陀說到這裡,弟子們終於領會了佛陀的語意。於是一位弟子率先舉手發言:『佛陀!您剛才的一番譬喻,主要是告訴我們『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教我們要精進修行,不可放逸。我們已經從您的教示中,深切的體會到無常迅速的可怕,我們會依教奉行。』

 

佛說人命在呼吸之間,無常變異,何其迅速!一念三千,一日之間十方法界去來不息,何嘗靜止!能夠體會無常剎那生滅,就能珍惜生命,有所作為。」(引用完畢)

 

所謂「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這世間就是一合相,一切萬法皆由因緣合和而成,緣起則生,緣散則滅。雖然無常一直潛伏在我們的生命與生活當中,但正是因為能感受到世間無常,才能真正去珍惜學佛修行的機緣,把握當下認真作好份內的事,不執著世間種種現象,學會放下、凡事隨緣。感恩!

 

(分享完畢)

 

人命就在呼吸之間,當一口氣上不來時,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冀望夢想、未來藍圖……等等,通通都會成為夢幻泡影,萬般皆是帶不走,唯有業力纏滿身。人生無常,沒有人能確定自己在這世間還有多少日子,死亡更不是老年人的專利,不要以為自己還年輕,就能揮霍寶貴的光陰。佛家語云:「無常迅速,生死事大」;古云:「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無常沒辦法預料,更無法掌握,我們總以為自己還有很多個明天、有很多次機會、有很多種選擇,這些「很多」在「無常」面前,根本沒有任何作用。假設人生是乘法,「無常」是「0」,其他我們所擁有的一切為「1」,當0排在1前面,那就沒有任何轉圜的餘地,為時已晚了!

 

現在正值紀元轉換時期,所有的因果一次大清算,所有的業力加速討報,所以天災人禍特別多,例如極端氣候、戰爭、流行疾病、火災水患、車禍事故……等等,天天都可以在新聞上看到相關報導。但這些無常並非杜撰,也不是在新聞中播報個幾天就會冷卻、消失無蹤。無常即是平常。

 

每一位眾生自性中的智慧本來就是圓滿的且源源不絕的,但若是本身的貪嗔痴慢疑旺盛,本自俱足的智慧就會被障蔽、心性蒙塵,這時除了隨順習氣、反覆造業之外,能從這些障礙中跳脫出來的人,真的是少之又少,所以眾生的業力才會無邊無際,在苦海中浮浮沉沉,難有出期。

 

佛法,是能幫助眾生出離苦海的唯一辦法,如同海上的一根浮木,落水的人想上岸,就得想盡辦法抓牢,運用它達到上岸的目的。學佛修行也是如此,永遠都不用怕起步晚,只要還有一口氣在,提起一個正念,唸一句佛號,就能在阿賴耶識種下佛緣善根的種子,等待機緣成熟時,一樣可以菩提果自成。

 

想要改變命運,就來試試看牟尼精舍推廣的「因果債,功德還」,將過去所造作的惡業懺悔,誦經最重要的就是行經,把經典的智慧落實到日常生活當中,實際去運用,心性定能漸漸轉化,才能化痛苦為蓮花,轉煩惱為菩提。

 

20220101 (125).jpg

20220101 (12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