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歐央行料降加息幅度|大行晨報

2023/05/04 03:19:32 網誌分類: 經濟
04 May
        澳洲央行於5月議息會議中意外加息0.25厘,將現金利率升至3.85厘水平。行長洛威表示,鑑於服務業通脹已創超過20年以來的最快增速,澳洲通脹出現回升風險,所以央行在必要時將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以令通脹於合理時間內回落至目標水平。澳央行於4月時已停止上調利率,以觀察貨幣政策對經濟所構成的影響,巿場原先預期本月同樣將維持利率不變,所以央行的意外行動令澳元一度突破0.67水平,最大升幅超過1%。

今日稍後將迎來另一間主要央行議息會議,歐洲央行將公佈5月議息結果,筆者暫預期將下調加息幅度至0.25厘。歐羅區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維持於7%高位,而核心通脹則回落0.1個百分點至5.6%。雖然有所回落,但相比起現時3%的存款利率,歐央行的確仍有上調利率空間。但區內經濟復甦基礎仍未牢固,最新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飆升至56.6的1年來新高,亦高於市場預期,但同期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卻差過市場預期跌至45.8,連續10個月位於50以下的收縮區間,亦創下2020年6月以來低位。製造業活動低迷拖累經濟增長,歐羅區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初值按年增長由前值1.8%放緩至1.3%,按季則增長0.1%,兩者均略低於市場預期。

所以在歐羅區經濟仍舊疲弱,且通脹略為回軟下,歐央行亦有條件略為下調加息幅度,可避免在繼續壓抑通脹同時,亦可減低對經濟所構成的壓力。而且執筆之時聯儲局暫未公佈議息結果,但筆者預期局方將5月後停止加息周期,歐美息差料將收窄下,歐央行亦毋須被逼跟隨聯儲局加息步伐,貨幣政策上可更因應區內經濟而行動。現時歐羅兌美元於1.1關口爭持,由於預期美元將因加息周期完結而回落,作為美匯指數佔比最大的歐羅理應較為受惠而企穩於1.1關口以上,同時亦為上試250周移動平均線約1.123締造有利環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歐央行料降加息幅度|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歐央行料降加息幅度|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