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Oh!爸媽 - 鄉間的童年|第三個童年

2023/05/05 03:19:40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y
        最近看了一套大陸的綜藝節目叫《嚮往的生活》,講述藝人去鄉村體驗生活,透過幹農活等方式換取食材與資金,參加藝人要落田插秧、種菜、收割粟米甘蔗、擇菜花製油,去魚塘捕魚……勞動後圍坐吃飯,閒話家常,沒有電視,只有風聲蟲鳴,簡樸實在。

這些畫面令我想起兒時回鄉的點滴,那個夏天,坐火車回去,沿途是一大片綠油油或黃澄澄的田野,很漂亮。鄉下的房屋古色古香,村裏有魚塘、溪流、田野、果樹等,那是生活根源,也是孩子們玩樂的天堂。

鄉間小朋友帶我們去摘龍眼、黃皮,他們用一個叉,瞄準一束束的果實叉住,一扭一扯,黃皮就下來了,即摘即食。去田裏吊田雞最有趣,把一條線綁在幼竹一頭垂下,線的另一頭綁上蝸牛肉做餌,見到田雞,在牠面前吊吓吊吓,當牠咬着時立即扯起放入籮中。大家覺得新奇,搶着試,懶理一腳泥濘。

熱得渴了,隨手摘下棚上的白瓜生食,想不到的清甜;在那裏,我知道番薯、白瓜、粟米可以生食,花生、芋頭長在泥裏的樣子……小朋友沒有玩具,去溪澗摸蝦捉蟹、鬥跑得快鬥跳得遠、找個地畫個九宮格,拿塊石頭一拋一跳就玩得樂呵呵,快樂很簡單。

那些回憶,滋潤了我的童年。有機會的話,值得讓小朋友體驗一下。
Oh!爸媽
Oh!爸媽 - 鄉間的童年|第三個童年
 Oh!爸媽 - 鄉間的童年|第三個童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