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華山出了個岳不群(五)

2008/06/22 14:26:28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22 Jun

華山派的另一個問題是經濟,岳不群掌門之初迫於成本壓力,管理人員並不多,可以協助他的只有寧中則。這個時候岳不群適時的以道德仲裁人的身份提出華山華山派華山的口號。華山派或五嶽其他劍派承認並且不干涉其他門派在華山的附庸派系;任何門派不得再在華山建立附庸派系或新的派別;任何幫派(包括企圖五嶽其他劍派)控制華山地區的任何企圖都將被視為對華山派的敵對行為。這一行為將華山地區劃歸華山派的勢力範圍,以華山為門戶,包羅括攬了華山周邊省份,稱為「門羅主義」。這個策略為華山的發展求得空間。但是十幾年後,當華山發展到一定程度,岳不群突然發現「門羅主義」成了華山發展的制約。

就發展空間來說,當華山提出「門羅主義」並得到各派的認同時,其他各派也採取類似的策略。關於五嶽的分佈是東嶽山東的泰山、西嶽陝西的華山、中岳河南的嵩山、北嶽山西的恆山、南嶽湖南的衡山。華山向東是恆山和嵩山的勢力範圍;向南是青城派的四川;向北則是蒙古,都是遊牧民族,沒有油水而且還是韃靼和瓦刺的地方,打出國門似乎不是岳不群的目標;向西是回民佔多的甘肅。所以當華山派想進一步發展時,岳不群不可避免的發現,華山派已經沒有可以佔領的市場了。

另一個問題是管理人員的素質問題,創業之初由於有著強大的市場投入,有著適合華山派發展的環境,所以華山派照樣能夠快速發展,雖然寧中則建樹甚少,令狐沖自由散漫,岳靈珊年紀太小,勞德諾未是自己人,其他徒弟經驗更差,人員素質問題一時並不十分突出。到了玉女峰上大比劍後二十三年左右,華山派已經基本括攬華山周邊地區,這時華山需要新的發展空間和管理人員,以適應逐漸壯大的華山派。最好的方法是向外招募專業的管理人材,雖然寧中則和岳靈珊不會有什麼意見,但是令狐沖的地位一定會受到衝擊,那時的令狐沖武功已經不錯,整天的在外面鬧事,說了又不聽,很有點尾大不掉的意思。所以岳不群應該對令狐沖十分不滿,但又不能把他撤掉,一方面除了他,岳不群一時沒人可用,另一方面令狐沖已經在華山派建立起自己的班子,牽一髮動全身,沒有好的借口是不行的。我想無論誰面對這個問題都會感無所適從,岳不群也不例外。

幸運的是勞德諾去了趟四川,給他帶來了一隻建達出奇蛋(Kinder Surprise Eggs),一次滿足了他三個願望。這只出奇蛋自然是林家的辟邪劍。岳不群的如意算盤是這樣的,余滄海去搶辟邪劍譜,他去幫福威鏢局的忙,最好林震南死余滄海手下,這一來自己幫他報仇,辟邪劍譜肯定落入自己的手裡,武功得到提高;福威鏢局對自己感恩戴德,創下的十省勢力由華山派提供保護,順理成章的接收過來,經濟問題又解決了;然後林震南經營有方,鏢局是家族生意,他的兒子多少也學到點正規的管理知識,可以請他的兒子來當這個職業管理人。至於令狐沖就要再想法子慢慢架空他了,當然最理想是讓他下崗,免得他搗亂自己的計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