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伊甸園之神(2)大方向

2023/05/10 18:21:17 網誌分類: 伊甸園之神
10 May

一個丈夫告訴妻子說:“看,親愛的。地球每年都會以每小時6萬6000公里的速度圍繞著太陽轉個5.95億英里。與此同時,地球還在一邊繞著銀河系的中心打轉,然後銀河系又不斷邊拉著地球邊漫步在無垠無涯的太空裡。現在,妳怎麼能說我們從來都沒去過任何地方玩呢?”

你好,歡迎大駕光臨。這是我們居住的行星地球。在開始我們的歷史時光之旅前,請先讓我們從新來乍到者的有利角度來仔細瞧瞧這顆小太空球。

正如有些人喜歡這麼稱呼它,“太空船地球號”是一顆體型相對較小的天體。美國的航空飛機只需要九十分鐘的時間就足以繞完地球一圈。隨著現代飛機日新月異,橫渡曾經令人生畏地海洋現在已不過是那些搭機商人在進行跨洋貿易時的單調乏味的例行公事罷了。現在的人只需撥打電話,就可以立刻與生活在世界另一端的某人侃侃而談。可以說,我們都是高速旅行和促使遙遠的兩地得已快速又輕易地相互聯絡的電信通訊的見證人。

但地球不僅體格嬌小,就連它位處的距離實際上也相當遙遠。如果我們能從銀河之外的視角來遠眺,我們就會看到地球幾乎就靠近在銀河系的外邊緣。更何況銀河系其實還比鄰著其它更大的星系。

這個地角天涯的位置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地球鮮有與外星文明接觸,當然前提是如果那些文明真的存在的話。所以,地球其實是漂泊在一個小星系的偏遠一隅。儘管天高日遠,但地球卻是一個驚人美麗且能夠哺育生命的地方。在我提筆至此時,全球人口已經突破了五十億,如果再加上其它大型哺乳動物的數量,我們會發現地球幾乎沒有一塊土地或一片水域還未被智慧或半智慧生物所佔據。

那麼,人類應該算是什麼動物呢?學習生物學的學生可以不假思索地告訴你,人類屬於一種被稱為智人的人屬物種。人屬和智人這兩個單詞分別源自於拉丁語裡的人和智慧或有理智的。因此,智人這個名稱表示的就是有智慧或有理智的生物。大部份智人都不至於會名不符實,但顯然還是有少數一些人沒能如此。

但當我們討論何謂人類的時候,難道我們所面對的僅僅是一種動物嗎?事實證明,我們沒有這麼簡單。毫無疑問我們還面對著一些更重要的東西:即精神上的存在。人類對於存在一個精神世界的深信不疑從未動搖,有些已經延續了數千年之久的宗教信仰甚至相信,人體只是靈性真身借用的木偶而已。

有關“輪迴”或“來世”的教義經常伴隨著這個原則而來。在基督教信仰中,“靈魂”長久以來也都被用來稱呼會在肉體死亡後留下的精神實體。

據有些人聲稱,關於靈魂的知識在非常遠古以前就曾經盛行過。如果這種知識確實存在,那麼它大概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經被無數虛偽的觀念、奇怪的神秘信仰和儀式、晦澀難懂的象徵主義以及錯誤百出的科學教義給無可救藥地敗壞了。正因如此,在今天沒有人會把靈魂這個主題當作一回事。此外,許多接受西方科學熏陶的學者對靈魂這個觀念不以為然,顯然也是因為他們根本無法將靈魂放到顯微鏡下觀察它的蜿蜒蠕動,或是給它接上電極使之左擺右晃。

值得慶幸的是,在近幾十年來人們卻在這個主題上著實取得了一些突破,這些發現證明了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精神實體,而且鐵證如山。有很多非常引人入勝的證據來自於那些歷經過所謂“瀕死經驗”的人們,在這些案例中,許多人會發現他們已經離開了自己的身體,特別是當他們的身體確實已經百死一生的時候。有些精神科醫生認為,這種現象只是人體自我保護機制下的思想錯覺,但答案遠非這麼簡單,因為有很多曾徘徊在死亡邊緣的受害者都能從外部視角準確地看見自己的身體。即使他們的身體已經沒有意識,但他們自己仍能保持著完整地自我意識和個人認知。*

_______

* 布魯斯・格雷森博士(Dr. Bruce Greyson)曾在1985年8月號的《美國精神病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上發表過一篇雖然簡短但卻極為有趣的題為〈瀕死經驗類型學〉(A Typology of Near-Death Experiences)的文章。格雷森在其中對不同類型的“瀕死”現象和紀錄進行了統計分析,結果顯示“從個人報告中得出的這三種類型的瀕死經驗,在人口變數上並無顯著差異。”(p.968)不過格雷森博士並沒有推測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些經驗發生。

鑒於這樣的證據擺在眼前,像佛教這些少數宗教會有人類本是不朽的精神實體,只是落入了在世時的身體裡的觀念不應令人感到意外。而且佛教徒還得出結論認為,這是靈魂與物理宇宙長期互動下來造就的結果,至少他們是被這麼傳授相信的。與精神病學理論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佛教徒相信靈肉分離乃是人類最健康的狀態,所以他們才會孜孜矻矻地尋求能在不傷害身體或死亡的情況下實現分離。這個宗旨源自於他們的信仰相信,一個外在於的精神實體依然能像內在於的把身體駕馭得一樣甚至更好。

不同宗教對精神實體不約而同的定義似乎最能讓我們瞭解其究竟為何:根據那些宗教的見解,精神實體是具有意識,創造力與性格的完整實體。精神實體不是由物質或任何物理宇宙的其它組成部份,而是從永垂不朽的意識單元所組成,雖說不可能枯萎,但卻可以被物理物質給包裹。不過,精神實體也完全能夠自我理解。

當然,現代的趨勢是將大腦視為產生意識與性格的中心。科學家已經能夠藉由刺激大腦的特定部分,從而達到產生各種人類情感的生理效果。然而,這樣的研究只不過是證明了大腦就像是一部能被不同外部來源激活的複雜交換機,不同的外部來源包括施用電極的實驗者,甚至還有可能是自產自銷出能量的精神實體本身。精神實體與身體的中樞系統之間的相互作用是如此緊密,以至於一個人的變化往往還能夠影響到另一個人的行為。

所有這一切都向我表明,人類其實是一種在某種程度上享有著精神不朽的屬靈實體,但除非是發生了突然其來的分離,否則大多數人對此都渾然不覺。在人的一生中,精神實體幾乎完全是在利用身體的感知來看世界。根據這種看法,死亡實際上就是當強烈的物理或有時甚至是心理傷害發生時,精神選擇放棄身體的現象罷了。

可是,這到底跟人類的戰爭有什麼關係?

其實這關係可大了,這我們在之後就會看見。

於是這又將我們帶往了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在我們的大方向裡所要探討的主題:那就是UFO。很少有什麼話題能像UFO一樣充斥著多得你無法想像得虛假信息,蓄意欺騙還有精神錯亂。許多想要鄭重其事地研究這個主題的人經常都會被極其少數的某些人所編織出的謾辭嘩說給牽著鼻子走,為了轉眼即逝的臭名或本來就是打算誤人子弟,那些人不惜透過虛假的陳述,站不住腳的“解釋”還有誑時惑眾的證據來把這個領域弄得烏烟瘴氣。

但我只想強調,在這片霧鎖煙迷的背後其實仍有充分地證據表明地球的確被天外來客造訪過。這可真是再糟糕不過了。深入研究UFO現象可不是什麼挑戰未知謎團的快樂小嘻鬧而已。要知道,UFO已經愈來愈緊迫地成為了人類所面臨的最為嚴峻的現實之一。所以我們務必要將這些簡扼的大方向牢記在心,那麼我們現在就可以開始更進一步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