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孺尊」推動SEN年輕人及照顧者自力更生|商識滿天下

2023/05/12 03:20:40 網誌分類: 生活
12 May
        二手書店「孺尊」(Dignity Mama)是新加坡社會企業Project Dignity旗下的一個項目,由該社企創辦人許承俊於數年前引入香港,旨在推動SEN年輕人以創業精神自力更生,並為SEN年輕人的媽媽及單親媽媽提供就業機會。

負責管理「孺尊」的營運經理馮漢斌表示,「孺尊」的營運模式十分簡單,但其重點在於一切由「心」出發。他解釋,書店會透過不同渠道向各方人士募捐書籍,然後把收集所得的書本在清潔及整理後上架,並於書店目前位於旺角、伊利沙伯醫院、港鐵青衣站和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的四間分店及最近開設的網店出售。

「我們沒有專業的社工或臨牀心理學家跟進SEN員工的培訓,也沒有硬繃繃的效指標,所有培訓均按員工的能力及進度去進行。雖我們都有設立指定的目標,但我們並非按既定機制或計劃去進行培訓,而是透過日常接觸、工作交流、親切關懷等方式去了解及指導SEN年輕人,讓他們從工作中吸取經驗,得以成長。這種人性化的方式減少了大家的壓力,對我們的年輕人及其媽媽們十分有效。」馮漢斌續說。這種環境讓他感受到與SEN年輕人一起成長的快樂,也是他努力為「孺尊」開拓業務的原動力。

馮漢斌又指出,SEN年輕人的能力或潛能其實不少,他以「孺尊」最近開展的網店業務為例,那就是由一名SEN年輕人及其媽媽開始。他憶述,這名SEN年輕人性格有點暴躁,但十分精於電腦及網絡,其媽媽觀察到他平日只專注於電子遊戲及網絡活動,遂引導他到「孺尊」工作,希望能夠讓他成長,然而,這名年輕人未能適應在書店中的工作,經常「坐唔定」,對顧客構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按正常情況,年輕人及其媽媽應該逃不過遭解僱或自行辭職的命運,但馮漢斌卻想出一個雙贏方案:既然這名年輕人擅長電腦及網絡,何不好好善用他的專長,讓他為「孺尊」營運網上書店?於是,「孺尊」的網上銷售業務就此誕生,而由這名年輕人及其媽媽組成的2人團隊,目前已為書店上載了逾100本書籍到網上書店。馮漢斌說:「我十分欣賞這位媽媽的全情投入,也期望這名年輕人能夠藉此摒除沉迷於電子遊戲的習慣,得以成長,並建立自信。」

對於「孺尊」的未來發展,馮漢斌期望書店在拓展網上業務之外,亦能擴充實體書店的業務,其目標是在香港再開設多兩至三間分店,因此他正積極與不同企業及機構桉繫,希望得到各界的支持。

馮漢斌認為,書本是一支重要的鑰匙,讓我們打開智慧及成功之門,邁向美好生活,因此「孺尊」銷售二手書籍的業務值得大眾支持。更重要的是,「我能夠有機會與有需要的人同行,透過一己的付出,與他們在社區內一起成長,一起體驗,互勵互勉,為自己的生命加添多一重意義,實在十分感恩。」他說。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