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中美解凍來臨 和解未見|巴士的點評

2023/05/13 03:19:55 網誌分類: 生活
13 May
        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於5月10日至11日在奧地利維也納會晤。中美兩國高層會面,事前未聽到任何風聲,來得有點突然。

兩人會晤之後,中美兩國發表的聲明都很簡短,內容也比較雷同,指雙方就中美雙邊關係問題、俄烏戰事和台海問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

這場中美高層會晤,有幾個特別的地方。

第一、快速安排。《美國之音》引述知情人士稱,美中雙方在上星期就沙利文與王毅會晤一事達成一致,並立即著手安排。從雙方能夠快速安排如此高層級的會面,顯示兩國都有對話的意願;第二、中美關係不佳。從選擇開會地方是在奧地利維也納可見,這是一個中間位置,雙方都要用較多的時間去較中立的維也納會晤,顯示雙方關係並不友好,在選址方面,大家都不願意讓步;第三、會談詳盡深入。雖然這是一次「沒有事先張揚」的會面,但兩國的官員層級都很高,王毅是中國外交事務的負責人,而沙利文是白宮的代表,他們在兩國交往上,都有相當高的決策權力。加上會談橫跨兩日,談了8個小時,雙方就所關注的問題進行了詳盡的商談;第四、會談進展較為理想。外交談判通常都是這樣:如果雙方「擘面」,會後都會有較詳盡的聲明,互相以嚴詞批駁對方。從今次會後雙方只作出簡短聲明可見,會談的氣氛應該是不錯的。

近期,美國上至總統拜登,下至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丁、財長耶倫、商務部長雷蒙多、貿易代表戴琪,都在不斷放出要與中國對話的信號。前不久,美國駐華大伯恩斯打頭陣與中國外長秦剛和商務部長王文濤見了面,算是中美恢復高層正常接觸的開端。

美國玩政治着重形式,經常想安排首腦會談、高層互訪,而中國搞外交較着重實質。去年11月,習主席與拜登會面之後,雙方傾好布林肯會訪問中國,但到了今年年初都未能拍板。估計是中方不願意美方高層為訪問而訪問,希望中美雙方能夠就重要的問題上達成共識之後,才安排訪問。但雙方談不攏,布林肯就借「氣球事件」作為自己不能訪華的下台階,但這個行為又進一步激發中美衝突,雙方的關係變得更僵。

現實上,即使見到王毅與沙利文對話,布林肯未來很有可能會訪華,也不能夠對中美關係改善作太高的期望,因為美國慣常的做法是與中國對話的同時,繼續打壓中國,而中國不會接受美方這種行為,特別是台灣問題是中國的紅線當中的紅線,一直要求美國改弦更張。

中美關係可能因為高層對話而解凍,但並未迎來實質的改善。就連外媒也這樣認為,彭博社就報道,美方不斷尋求與中國高層對話,但讓人覺得美國連談判的籌碼也丟失。

美國左搖右擺的態度,令人不可以對中美關係真正改善,抱有太高的期望。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中美解凍來臨 和解未見|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中美解凍來臨 和解未見|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