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惠民醫療平台殞落記(三)|北漂見聞

2023/05/15 03:20:15 網誌分類: 經濟
15 May
        一度被譽為北京市明星公益項目的網上醫療平台「京醫通」,在當地衞健委領導「落馬」後,不僅營運商與合作夥伴的糾紛浮出水面,最終該平台更黯然離場,令人倍感遺憾。

筆者綜合各方信息總結經驗,京醫通殞落主要有3方面原因。首先是產權不清晰,該網上平台的歸屬為北京市醫管局,資金則由銀行託管,但最有價值的部分,即5500萬用戶數據的所有權卻一直不明確,導致無法將這部分數據價值商業化。京醫通的營運方早在項目成立之初已深知這一問題,之所以一直願意撐下去,主要是覬覦這些數據,在未來的某一日能明確產權從而變現,可惜平台未等到這一日已無以為繼。

其次是缺乏可持續商業模式,如此前所述,京醫通數據價值未商業化前,營運方一直自行承擔平台營運成本,期間除了依靠官方背景獲得一部分融資,大部分營運資金均自掏荷包,未找到可持續收入來源。該平台成立7年多,每年掛號量約3500萬次,已累計為5億人次提供綜合醫療服務,如此巨大的規模卻沒有自負盈虧的模式,能夠運行至今已是奇蹟。

最後就是該平台的管理模式欠奉,京醫通雖然已運行7年,但項目各方的管理與約束,基本得是前任衞健委主任的關係與面子,以及營運方一腔熱情,而非法律及制度性的約束。

這既是該平台的問題,也是內地商業文化的一個縮影。這種非正式的管理模式,在遇到危機時,自然無法保障平台的穩定運行。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惠民醫療平台殞落記(三)|北漂見聞
 朱小新 - 惠民醫療平台殞落記(三)|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