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業障討報沒這麼簡單!

2023/05/15 08:49:44 網誌分類: 宗教
15 May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近期得知全台灣特殊生比例居高不下,這或許也跟紀元轉換、末法時期業力總清算有關。

 

在我教學的班上有過動兒、語言遲緩、發展遲緩的孩子,有些家長知道孩子的狀況,提早去做職能治療課;治療之後,有些語言遲緩的孩子們,詞彙能力確實有明顯的增加。

 

某日一位朋友跟我分享他兒子在學校的狀況,因為常不自主地在課堂上影響他人,所以老師很常打電話給他,請他把孩子帶回家去。孩子在學校也會被霸凌,甚至受傷過,這些事情讓他心力憔悴,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種問題在全台灣層出不窮,因為特教的教育制度不完善,發現孩子的問題立即送輔導室,但若發現沒辦法處理,就只能送回家去。這樣的孩子缺乏學習機會,斷送他們的學習發展,因此不斷地惡性循環,成為一個又一個的家庭與社會問題。

 

在我的班級裡,有許多不好管教的孩子、發展遲緩的孩子,縱觀全面的觀察,家裡給孩子的資源越多,幫孩子打理好所有吃穿,連餵食、穿衣、穿鞋都是家人幫忙的孩子,他們的依賴性就越重,甚至學習能力較差、步調也會比較慢。相反地,父母讓孩子自己學習吃飯、穿衣鞋、協助做家事,他們的秩序感、學習能力、邏輯性都會比較好。

 

俗話說得好:「寵豬舉灶,寵子不孝」,過度寵溺孩子,只會讓他們產生更大的依賴性、無法獨立,甚至不懂感恩,到最後就會變成一種社會問題,我想這應該也是現在少子化的詬病。

 

某日,班上有位過動症的女孩,拿著她的作品,希望我幫她簽名。我對她說:「妳是否有學著自己控制自己呢?」她笑笑地回說:「有」。為何我會這樣問她?因為她當初是班上的問題人物,中午吵人睡覺、工作時間去打擾別人;現在我見她中午可以入睡了、會幫忙照顧班上的弟弟妹妹、還想去陪那些弟弟妹妹工作。她本性是善良的,有時候我跟她說:「妳工作時腳沒放好,其他人走過去容易跌倒」,她就自己跟我說:「對不起」。

 

反觀另一個過動症的男孩,他無時無刻都在造成班上的秩序混亂,向他好言勸說卻跟老師們頂嘴、在班上亂說話教壞其他人、每天在教室亂跑、找人聊天、干擾別人工作……等等。他的情況改善不大,但是他喜歡當老師們小幫手,日後我也會朝這個方向去試試看,用鼓勵的方式減緩他的負面的行為。

 

曾經我向牟尼精舍蔡師兄請教過相關問題,為何現今特殊生比例居高不下,但卻沒有完整的教育資源,如何改善這樣的現況?他說:「業力不是那麼簡單的,除非真誠懺悔與補償,否則能教化的機會不大。

 

雖然眾生的共業扭轉不易,但在我的職場生涯當中,我會努力引導這些孩子走正確的路,例如,做錯事情要跟別人懺悔,讓他們養成習慣。或許,這就是蔡師兄要告訴我的真實義─ ─除非當事人自己願意懺悔,不然教化機會不大

 

人世間總有看不慣的人事物,但這些終歸都是自己的妄心。在這個五濁惡世,每個人都有貪嗔痴慢疑,只是染污的程度不一樣。我們來到這世間的功課就是:「將這些染黑的身心靈,一點一點地洗滌乾淨。」

 

如果一個人能做到不被境轉、如如不動、遇到挫折、誤解能一笑而過,那才是真正有在用心修行!祝福大家:「福慧圓滿」。

 

(分享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緣、如是受』,現在是因果大清算的時期,在因果大清算時,累劫累世的業力會排山倒海而來。所以,大家要把握可以消業障、外道願和提升心性的時間,多消業障可以避開災難,平安就是福,因為再大的金山銀山,也換不來平安的人生。」

 

「現在是紀元轉換時期,因果大清算,所以有很多行為失常者,其實是業障干擾所致。」

 

紀元轉換時期,因果大清算,累劫累世的業力會排山倒海而來。業力是什麼?因自身的貪嗔痴與人結下的因果,這就是業,在機緣成熟時,就要承受業力的討報,任何人都無可代受。業力也叫做業障,業是眾生起心動念的造作,障是障礙、煩惱、習氣,兩相結合就是無明的惡習造作,導致人生的障礙與磨難層出不窮。

 

消業障、黑氣和魔靈最有效的方式是「誦經」和「懺悔」。要常常反觀自照、真心懺悔,反省過去是否因為無明,傷害無辜眾生?反省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是否如法?反省自己是否依照大乘經典中佛菩薩的智慧去修正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難。「懺悔」,是檢視自己心性有沒有提升、修行有沒有用心的最好方式。

 

小編每天早晚都會向佛菩薩懺悔,懺悔從過去世到現在的罪業,懺悔一整天下來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往內心微觀找出心性上的盲點,依照佛經的教誨一一改正,並且將佛經的智慧落實到日常生活當中。阿伯說:「口誦心不轉,唸破萬卷亦宛然。」誦經最重要的是行經,言行舉止、行住坐臥都要如禮如法。懺悔是檢視是否如實「行經」的好方法,若是自身的起心動念及言行舉止不符合佛經的教誨,嘴巴誦經是一套,實際的行為又是另一套,這就叫做「口誦心不轉」、「心口不合一」,這樣無論經過多少時間,都只會在原地踏步,無有進益。

 

自從小編執行每日早晚「懺悔」加上誦經、行經後,消除黑氣的速度真的突飛猛進,不但黑氣消得很快、唸經也變得更加流暢,腦袋不會常常有被卡住的感覺,講話也靈光活潑多了,最重要的是,心能一直保持清淨、如如不動、不在境上生心、時時刻刻處於光明面,日子過的是輕安自在、法喜充滿。

 

淨空法師開示:

 

普賢菩薩教給我們「懺除業障」,一定要懂得懺悔。什麼叫懺悔?早年章嘉大師教我,「前過已正,後不再造」,這叫真懺悔。所以我相信這句話是古大德所說的,實質重要,形式不重要。懺悔要隨順機宜,才能真正做到「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因為他沒有拘束,什麼場合用什麼方式,活潑變化。但修行最重要的是真誠心,前過已了,後不再造,這才是真懺悔。許多人雖然說懺除業障,但業障總是懺不了、除不掉,什麼原因?懺了他又造,習氣,很難改過來,有意無意就犯。要真心去立志,像夫子所說的不貳過,過失只能有一次,沒有第二次。第二次、第三次還重犯這個過失,這就錯了,大錯了,知過而不能改,這叫真的過失。(引用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唸經可將舊業消除,並提升智慧,遇到業障就是要積極面對,不論經文多寡,拿出誠意,燃燒生命地去努力將經文完成,不要一直罣礙生死,要萬緣放下。」

 

「只要你誦經修行,有積極消舊業,並不再造新殃,佛菩薩就會來幫你。」

 

「要請業主菩薩不要干擾,就要努力唸經,自己要規劃好一天唸誦的經文數。干擾是業主菩薩的權利,唸經還債是你的義務,佛菩薩僅能道德勸說,最重要的還是要靠自己,將欠業主菩薩的功德迴向圓滿。」

 

「不怕業障多,就怕不知道!」能開示出有業障,代表還有懺悔、償還的機會。要不要給您機會,業主菩薩說了算!佛菩薩只是居中協調,若是業主菩薩不願意給您改過自新的機會,那您就只能一直受討報,在人生最重要的階段老是有突發狀況、錯過最佳時機、諸事不順、有志難伸、身體病痛及意外不斷……等等,過這樣操煩、痛苦的日子,您會清淨自在嗎?

 

牟尼精舍推廣的「因果債,功德還」,就是讓您有機會在人生慘劇發生前幫您做最有效預防,或者將深陷痛苦泥淖的您拉起來,不要再繼續沉淪痛苦,讓您還有補救的機會。「有佛法就有辦法」、「佛是大醫王」,佛法的力量殊勝不可思議,是宇宙真理,只要全心全意相信佛法、相信佛菩薩,用心去修正身口意,心口如一,就能漸漸地明心見性,回復本來面目。「萬法唯心識,清境不二法」,心清淨了,就不怕事來磨,人生在世就是在歷事練心,累世的業力、修偏入外道的業力、黑氣、魔性、魔靈、習氣……等等,通通都要透過修行才能根除,修行要從心上下功夫,越努力越清淨,越用心越自在!願大家都能平安。

 

20220101 (107).jpg

20220101 (10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