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 獵巫的故事|甘美人生

2023/05/17 03:20:31 網誌分類: 生活
17 May
        一班高中生上課,老師和他們玩一個捉女巫遊戲。老師與每一個同學耳語,指定每一個人是女巫或是正常人,但不讓別人知道。完成角色分配之後,老師說:「你們有一個任務,要建立一個盡可能人數最多的群體,但當中不可以有女巫。」同學相視而笑,互相試探,甚至追問。過了一陣子,他們分成多個小組,由於有人被視為女巫,遭到排斥,結果數個小組形成,但每一個的人數都不多。

老師說:「好了,各個小組,是時候找出哪一個小組中有女巫了。所有女巫,現在請舉手。」但沒有人舉手,學生滿臉疑惑,問老師發生甚麼事?老師說:「這個班房內是沒有女巫的,只是每個人都猜度別人,對他人作出主觀的判斷。」

每一個故事,都有教訓。這個故事想說,人為了自保,往往未掌握證據,就胡亂把他人視作「女巫」,排斥他人,造成群體分裂。故事中的老師說:「不要無理忖度,不要讓恐懼影響你的決定,要善用洞察力,不要胡亂審判!」世上沒有女巫,但人們忙於獵巫,是多麼的諷刺!
林月庭
林月庭 - 獵巫的故事|甘美人生
 林月庭 - 獵巫的故事|甘美人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