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澳洲基本面強勁支撐澳元|大行晨報

2023/05/17 03:20:32 網誌分類: 經濟
17 May
        澳洲央行於5月初出乎市場預期加息0.25厘,將現金利率升至3.85厘。央行貨幣政策聲明中則提及鑑於通脹水平或超出預期,可能不得不繼續加息以壓抑過高的通脹。鷹派行動下澳元曾突破68美仙的2月以來高位,之後由於美國通脹按月增長小幅回暖令到美匯指數略微反彈,澳元跟隨其他非美貨幣出現小幅下挫。但筆者認為相較於其他今年可能將出現輕微衰退的西方主要國家,澳元或受惠於國內基本面穩健,後巿表現料更具韌性。

澳洲將於本周公布就業數據,市場預期4月失業率將維持在3.5%的低位不變,而第一季工資變動指數將會較前值略微上漲至3.6%。現時要留意工資增長帶動國內物價螺旋式升溫的風險,儘管澳洲第一季通脹按年增幅由高位回落至7%,但仍然略高於市場預期並且遠高於央行2至3%的通脹目標。而澳洲5月消費者通脹預期扭轉前值放緩趨勢,由4.6%升至5%。通脹壓力之下,央行或不得不再度提升利率,而與此同時美國聯儲局加息周期已於5月結束,此消彼長下,澳央行貨幣政策料將領先聯儲局,從而令到兩國息差有望收窄。

另一邊廂,澳洲財長於近日宣讀《財政預算案》時表示,受惠於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和當地就業人口增長,澳洲或將於2022至2023財政年度錄得高達42億澳元的財政盈餘,不僅遠遠優於早前估計的財赤,更是創下15年來的新高,顯示澳洲基本面仍然強勁。而早前澳洲3月貿易數據錄得152.69億澳元的盈餘,遠高於市場預期的126.5億。近日澳洲貿易部長出訪區內貿易夥伴中國,兩國同意重啟部長級聯委會,有望利好雙邊貿易關係,而隨著區內貿易夥伴今年經濟復甦推動強大基建發展,亦利好澳洲鐵礦石等商品需求,澳元中長期有望看高一線。澳元兌美元現時於0.66見較大支撐,短期有望再度上試0.68阻力位,如突破該阻力位則有望測試0.71的今年高位。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澳洲基本面強勁支撐澳元|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澳洲基本面強勁支撐澳元|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