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打個賭,就讓你的子女看吧|巴士的點評

2023/05/18 03:20:25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y
        政府公共圖書館最近下架了一批敏感書籍,惹起坊間一些議論。這讓我想起十多年前一個論壇上的討論,那是一個關於傳媒的論壇,當時有兩個資深傳媒人在席。「傳媒人甲」是一個自由派,而「傳媒人乙」是一個建制派。

兩人討論到當時相當流行的壹傳媒旗下的消閒雜誌《壹本便利》,現場有人提問,《壹本便利》有很多封面故事,帶有色情成份,是否應該禁制出售或者需要包上膠袋才可以賣。

「傳媒人甲」對此大謬不然,認為香港有言論自由,買不買和看不看這些刊物是個人的選擇,不應該有限制,而所謂「教壞人」的講法亦屬無稽。「傳媒人乙」回應說:「我知道你有兩個女兒,不如由我贊助買《壹本便利》給你的女兒看半年,看看效果如何?」

「傳媒人甲」聞言後神色大變,馬上轉軚說:「不要,不要,不要這樣做!我不會讓女兒看這些刊物。」我當時的第一個反應是,很多人說話說得大義凜然,追求政治正確,但當涉及自己或家人的時候,就會冷靜三思。

公共圖書館的一批敏感書籍下架之後,特首李家超在星期二回應這行動會否傷害香港的資訊自由時表示,相關書籍仍可在私人書店買得到,但如果書籍不適宜供公眾借閱,公共圖書館就有責任履行職務,原則是書本不能違反香港法例,亦不能散佈不利香港的訊息。他強調公共圖書館供借閱書籍要符合香港利益,他亦對康文署職員的專業有信心。

公共圖書館是否可以借閱某些書籍,與該等書籍可否在市場上販賣,是兩個不同層次的問題。香港有言論自由,書籍出版並無事先申請刊號等審查制度。不過,如果發佈的書刊觸犯了法律,發佈者甚至印刷商都要承擔後果。從《淫褻及不雅條例》,到藐視法庭罪,到煽動罪,到《香港國安法》罪行,出版人要考慮自己的書籍是否合法。

至於公共圖書館是否容許某些書籍讓公眾借閱,這涉及政府的態度,關鍵在是否符合公眾利益。如果政府認為某些書籍對閱讀者無益,公共圖書館不購買或將相關書籍下架,是很合理的行為。倒過頭來,在公共圖書館展示的書籍,出版人就有大條道理說他的書籍已得到政府的認可,適合不同年齡人士閱讀。

過去,公共圖書館購買和上架書籍都相當寬鬆,即使2020年《香港國安法》生效之後,寬鬆程度並無改變。審計署最近發表報告批評公共圖書館,對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書籍的下架速度太慢,惹起一定的關注。今次康文署快速將一些敏感書籍下架,有人說這不是政府機構的慣常做法,將圖書下架需要諮詢一個委員會,隨時要搞一兩年才能做出決定。我反問:若有一本教人製作炸彈的書籍,公共圖書館錯誤地購入並上了架,是否需要等一兩年才能夠下架呢?政府絕對有各種程序去快速處理有問題的書籍,只是過去有點坐視不理,如今是下定決心,快速行動已而。

公共圖書館不上架的書籍,等如告訴大家,這些書政府不推介。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打個賭,就讓你的子女看吧|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打個賭,就讓你的子女看吧|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