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對付政治暴力的唯一工具|法治|巴士的點評

2023/05/19 03:20:26 網誌分類: 生活
19 May
        法國最近因為提高退休年齡激起抗議浪潮,示威者的暴力程度不斷升級。日前,法國西部沿海小城聖布列文勒潘市(Saint-Brevin-les-Pins)市長莫雷茲家中遭到惡意縱火,莫雷茲其後因避禍而宣佈辭職,以免自己和家人活在恐懼中。縱火是可以導致大量傷亡的嚴重罪行,但現實不是縱火者得到懲處,而是受害者退避。

5月16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夫人碧姬的30歲侄孫托涅,也遭到示威者群毆。托涅在巴黎經營手工朱古力店,踫巧市中心有人聚集示威,他晚間返回朱古力店樓上的住所時,在街上遭到多人伏擊,托涅被打至肋骨骨折和血腫。疑犯在動手時聲稱,因為不滿馬克龍當晚的電視專訪講話,所以要打托涅。

事件引發很大迴響,馬克龍回應事件時表示,「暴力在民主中沒有任何位置,政治人物的親戚被攻擊,作為姑公,這種行為完全無法接受,作為總統,這種行為更無法容忍。」

法國今天的情況和2019年香港的狀況類同,示威者變成了暴民,暴力襲擊持不同政見的人士,暴民就曾在機場圍毆和禁錮《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令他飽受精神打擊,一年多之後過身,成了政治暴力的受害者。

馬克龍說「暴力在民主中沒有任何位置」,在理念上很對。但在現實上,民主社會的政治抗議,往往演化成暴力,由和平示威演變成暴民暴動,所在多有。不單止香港和巴黎,在世界各地時有發生。示威暴力化有外因,也有內因。外因是有外地政治勢力在背後煽動,借這些暴力示威推翻和她們不友好的政權。

內因則是群眾運動從來都具有異化的基因。法國社會心理學家勒龐剖析法國大革命後的政治暴力,在1895年寫出名著《烏合之眾》。他在書中解釋了群眾為甚麼會變得瘋狂、盲目和衝動。他列舉了在政治活動當中,群體的五大特徵:

一、群體是衝動的奴隸。獨立個體受到刺激的時候,他的大腦會告訴他不要衝動,但群體缺乏這種能力。

二、群體永遠徘徊在無意識邊緣。群體的普遍特徵是極易受別人暗示,然後互相傳染,令群體的態度和行動趨於一致。

三、群體只會被極端感情所打動。群體情感不論好壞,都會呈現極端簡單與誇張。

四、群體是偏執和專橫的代名詞。他們對待各種意見、思想和信念,要麼是全盤接受,要麼是一概否定。

五、群體是矛盾共同體。群體有時殺人、放火,無惡不作,有時也表現出無私奉獻、勇於犧牲。群體為了自己了解甚少的信仰、思想和隻字片語,便敢於直面死亡,這樣的事例數不勝數。

簡單總結,勒龐解釋了為甚麼群眾很容易會舉着正義旗號變成暴民。

當政治暴力化之後,就會和民主相去甚遠。唯一能夠約束政治暴力的工具,就是法治。政府依法而治,對過界的群眾堅定執法,才可以制止政治暴力的衍生和惡化。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對付政治暴力的唯一工具|法治|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對付政治暴力的唯一工具|法治|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