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歐羅短線仍受美元左右|大行晨報

2023/05/19 03:20:42 網誌分類: 經濟
19 May
        歐羅區通脹有所回暖,4月消費物價指數終值按年上升7%,略高於上月0.1個百分點,期內剔除食品和原油價格的核心通脹按年增長5.6%,儘管較前值略微回落,但仍然處於有記錄以來的高位。而歐盟委員會在春季預測報告中將今年歐羅區通脹預期由早前的5.6%上調至5.8%,遠高於歐央行2%的通脹目標,相信數據會令到歐洲央行繼續加息步伐以壓抑居高不落的通脹。

早前歐洲央行曾符合市場預期下調加息幅度至0.25厘,行長拉加德指出對抗通脹的行動尚未結束,仍然需要採取更多措施。現時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計歐央行6月議息會議加息0.25厘的幾率高達近九成,而筆者認為歐羅區的經濟比預期更具韌性,歐羅區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按季上升0.1%,按年則上漲1.3%,兩者均符合市場預期。而歐盟委員會將今年歐羅區經濟增長預期升至1.1%,較去年底公佈的報告當中預期上升0.9%為高。貿易方面亦有好消息傳來,歐羅區貿易帳自2月開始結束了過去一年半以來的貿易逆差,3月貿易帳錄得256億歐羅的盈餘,是連續第二月達到貿易順差。經濟較預期更具韌性,相信歐洲央行將比美國聯儲局保持更為鷹派的取態。筆者預計歐央行於6月、7月再分別加息0.25厘之後才會暫停持續1年的加息周期。

歐羅兌美元近日曾一度突破1.11的阻力位,但最終未能成功企穩,相信與近日避險情緒支持美匯指數於102見較大支撐有關。筆者對於美元今年將回軟的看法不變。現時市場仍在等待白宮和國會關於美國國債上限討論的結果,筆者預計美國國債料不會出現違約情況,但仍需警惕談判結果出爐前風險情緒升溫或令市場波動加劇,歐羅兌美元短線料將於1.07至1.11區間整固,如突破1.11阻力位後市有望測試2022年高位1.15。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歐羅短線仍受美元左右|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歐羅短線仍受美元左右|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