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為「反對派政治」釘上棺材釘|巴士的點評

2023/05/20 03:20:23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y
        現在看英國政治認真搞笑,既有過時保守的皇帝登位,又有為反而反的政黨噪音。英國主要反對黨工黨領袖斯塔岳表示,一旦工黨上台執政,會試圖與歐盟重新談判「脫歐協議」。他還說,英國需要一個更好的「脫歐協議」。這些天馬行空式的意見,只是為了激發選民的投票願望,卻完全脫離實際。香港回歸26年,玩了25年反對派式政治,結果玩出議會內連番拉布和街頭暴動,最後宣告為反對派政治釘上最後一口棺材釘。

特首李家超近日有一個重大舉措,公眾似未注意。他將特首立法會答問大會升級為「互動交流答問會」,並於本周四(5月18日)首度舉行。過往的特首答問大會,是議員圍毆特首的大會。新的互動交流答問會有兩個特色:一、強調互動交流,建立共識,而非玩反對派政治;二、定出交流主題,就宏觀重大政策交流意見,提升香港整體的大局觀。

特首李家超在首場交流會上開宗明義講為何要變。他說:「我經常思考愛國者治港的最高境界是甚麼,可以創造甚麼建設力量。愛國者治港要發揮更大力量和價值,最少要有三個元素。第一是團結做事,凝聚力量,配合起來,共同為唯一目標做事;第二是互動共識,議員和官員透過互動溝通凝聚共識,達致同一目標;第三是視野高度,愛國者治理香港,看問題既看樹木,更看森林。從大局觀、國家觀、國際觀出發,共同創建香港,打拼出世界前列的致勝力量。」

首場特首互動交流答問會示範了新形式是怎樣進行的。首先是定了會議主題,當天是「二十大及兩會精神」。特首從兩個角度:一、安全和穩定;二、發展和幸福,就這兩個範疇向議員提問,議員因應提出意見。這是一種提高議政高度和尋求共識的方式,與過去「玩對罵」的方式截然不同。

回顧香港回歸後搞的特首立法會答問大會,都是模仿西方的議會風格,背後的理念就是搞反對派政治。議員透過質詢政府表現自己,希望得到民意支持,最終可以上台執政。這種反對派政治的模式,本來是鼓勵議員監督政府。但後來出現歪變,由質詢變成謾罵,由動口變成動手,開始出現梁國雄和黃毓民掟蕉掟杯、騷擾議會的情況。其後愈演愈烈,到2019年更屢屢流會,特首答問大會變成為激進派表演的場地。到最後,立法會議事廳已不夠讓激進派盡情發揮,最終演變在街頭掟汽油彈的亂局。

這種政治歪變,已完全丟失民主的精神。回歸以來,香港浪費了太多精力去玩反對派政治,以至完全沒有將心思在發展上,過去香港的人均產值由長期領先新加坡,到被新加坡超越,到現時遠遠地被新加坡拋離,香港人都無知無覺。

特首在立法會改用新的互動答問模式,看來想建立全新的行政立法關係,讓香港可以集中精力,提高決策質素,從新上路。就想英國享受反對派政治帶來的脫歐,讓美國享受債務危機吧,我們不玩這些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為「反對派政治」釘上棺材釘|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為「反對派政治」釘上棺材釘|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