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勁歌

2023/05/20 15:22:26 網誌分類: 娛樂
20 May

記得中學畢業的時候,有同學在同學錄寫下了一段感言,一個階段的結束,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同樣,一個已有四十三年的音樂節目,也逃不過結束的命運,我所講的是tvb長壽音樂節目’勁歌金曲’。

’勁歌金曲’啟播於1981年10月,每星期半小時,為大家報導中外樂壇最新消息,新歌mv,還有歌手的訪問,節目一出有良好的反應,連帶主持人蔡楓華也廣為人知。

隨著節目的成功,許多歌曲也得到播放的機會,製作組決定每三個月舉行一次季選,每季選出十首金曲,全年40首金曲,年底舉行一次總選,選出全年的十大金曲,由於競爭激烈,間中都會有同分的情況,所以,你會發現,第11至13首金曲出現,所以,在90年代開始,得獎金曲卻增加至12首,解決這個問題。

1985年其中一次季選,主持人蔡楓華在節目進行中,講了一句不應該的說話,也使他的事業,人生跌入了低谷。

事後電視台決定將kent辭退,改用新的主持人~~鍾保羅,鄭丹瑞,同時,也推出一個新的環節’勁歌金榜’,每期十首上榜歌,再右加四首挑戰歌,只是要挑戰成功,就可以上榜,而這些上榜歌,也是來季季選候選歌曲。

除著挑戰歌越來越多,用一小時的時間都播不完,製作組遂決定製作一個閒日的環節’金曲挑戰站’去播放最新的挑戰歌。

也許這個節目曾是tvb收視節目,到了90年代,新的媒體文化出現,節目少不免受到影響,製作組不得不作出改革,好似90年代尾,因應台灣綜藝節目文化影響,遂節目改成’玩轉旦星期一’這環節,你有沒有見過歌手們在跑步機上唱歌,還有許多不同綽頭,挽救了節目的收視,但換來劣評如潮的教訓,但挽救了當時的主持李克勤的歌唱事業。

其後製作組推行’真唱真音樂’這計劃,推行唱live,其中這個live大不同這環節,讓中港台音樂人同台獻藝,來推廣好音樂。

2010年,tvb和以環球唱片和華納入唱片為首的hkria,因歌曲版權的問題而決裂,許多歌曲因此沒有機會在節目中宣傳,怎至年尾的總選的得獎者卻是自己的旗下唱片公司~星夢娛樂和英皇娛樂的天下,舉行的場地卻由紅館轉往電視城錄影廠,當時大家已經對這個頒獎典禮已經不感興趣,包括我。

也許,這件事也會有解決的一天,2021年,曾志偉的回巢,誠邀四大唱片的歌手及高層破冰,並作出改革,改革後增設一個樂評人評歌的環節,可惜,反應不如理想,同時,對店台的選秀節目,捧出了兩隊男團,並製作自己的音樂節目,對’勁歌’做成了好大的威脅,電視台只好將它調往’晚間新聞’前15分鐘的守水塘時段,但仍逃不過節目結束的一天。

’勁歌金曲’的終結,好多人問tvb還會否製作新的音樂節目,會啊,在下週日同樣時段,推出全新音樂節目’j music’,以’聲夢’學員為骨幹,其中以人氣旺盛的gigi炎明熹回覆粉絲的來信作招來,能否吸引其粉絲,同時,’勁歌金榜’也以獨立節目形式宣佈,希望這次的改革能夠不同唱片公司的歌手一樣起演出,這樣的樂壇才可見到百花盛放。

回應 (1)
我要發表
ycf
ycf 2023/05/20 15:46:57 回覆

user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4/07

同場加映lolo與眾歌手的訪問。

ycf
ycf 2024/04/02
@花姐...

本身劉導的電台節目忠粉,本身之前那幾套作品都有看過,其實這套戲在戲院上映的場次越來越少,希望你和你朋友入場觀看的時間,讓一套以家為主題的電影傳開去。

花姐
花姐 2024/04/02

這部電影在你描述下,可觀性極高,值得捧場。

wongi
wongi 2024/04/01

送上感恩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