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 探討電動車與充電樁影響|光電「耀」未來

2023/05/22 03:21:11 網誌分類: 經濟
22 May
        隨著環保意識不斷提高,愈來愈多消費者選擇以電動車作為日常代步工具。然而,使用電動車也需要補充動力,各讀者或會產生疑問︰在充電過程中充電樁會否浪費能源及危害環境呢?本期專欄旨在探討電動車及充電樁在環境和能源層面上能否帶來影響。

在環境層面上,電動車能減少空氣污染。與傳統汽車相比,使用電動車能減少排放懸浮粒子,從而減低空氣污染。此外電動車在駕駛期間不會發出太大聲響,有效降低噪音污染,進而提高環境質量。為電動車充電需要消耗能源,如果使用傳統能源來供電,大量污染物將從充電過程中產生,或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

在能源影響方面,相比起傳統柴油汽車,電動車充電只消耗少量能源,現時電動車充電樁已可使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風能等作為電力來源,有助保護環境。並且以可再生能源充電更是進一步促進能源轉型,對社會環境起到綠化保護作用。隨著電動車普及,能源轉型變得逼在眉睫,可預見未來社會各界或會加大資金,以開發可再生能源。

另外,興建充電樁等民生基建亦會在社會層面上產生影響,發展商或需要詳盡考慮資源分配問題。開發充電樁需要人力物力,雖然興建充電樁可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但現時香港建造業正面臨人才流失問題,人手短缺,發展商應該全面考慮以上因素再作計劃,以免耽誤開發進度。

總括而言,使用充電樁或對環境和能源帶來負面影響,但可以通過使用可再生能源等方式解決問題。為了實現可持續發展願景,社會各界應該進一步支持和鼓勵電動車及充電樁發展,並在資源分配和就業機會的規劃上作出更好安排。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吳克耀 - 探討電動車與充電樁影響|光電「耀」未來
 吳克耀 - 探討電動車與充電樁影響|光電「耀」未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