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蚊患|好好過日子

2023/05/23 03:20:27 網誌分類: 生活
23 May
        天氣漸熱,濕氣漸重,蚊蟲滋生,報載全港多處地區蚊患嚴重,有西貢區居民說,猖狂的蚊蟲穿着褲子都叮得進去,連屁股都咬。

這樣的報道除敘述新聞之外,也充滿喜劇感,看了令人忍俊不禁。這跟同情心也沒甚麼關係,世上但凡令人笑出來的事情,多數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悲慘故事。

看了這樣的新聞,也令我想起類似的遭遇。
  那還是在上海讀書的時候,到了暑假,坐火車再轉汽車去廣西的山溝溝裏探望在那裏工作的父母。
  那是大山溝裏的一個錫礦,林深草密,人人住宿舍,用公共廁所。廁所離住處很遠,在山坡上,上個廁所要爬坡。公廁設施十分簡陋,木頭搭成,四面通風,蹲坑之中黃金萬両,除蒼蠅之外,還有一團團的木蚊子。

木蚊子的學名叫蠓,北方叫小咬,體積極小,成群結隊,叮人無聲無息,不像蚊子會嗡嗡叫。只要有人來蹲坑,一下子就會貼到屁股上去,等到覺得癢,已經叮得一屁股腫塊,痕癢難當。山區蚊子不如蠓多,咬人者多數都是這類木蚊子,停在皮膚上細小如一粒黑灰,不易察覺,待察覺已經中招,手快拍下,一拍一泡血。在那四面通風的公廁裏常聽到自拍屁股的聲音,一拍肯定一屁股血,所以印象很深,幾十年不能忘記。

如今看到西貢居民說區內蚊患嚴重,蚊和蠓極多,穿了褲子的屁股都不能倖免,四十多年前在廣西大山的公廁裏噼哩啪啦拍屁股的往事又湧到眼前,真是感同身受。
李純恩
李純恩 - 蚊患|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蚊患|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