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黃豆湯|好好過日子

2023/05/24 03:20:28 網誌分類: 生活
24 May
        新加坡朋友來香港,請他們去「留園雅敘」吃上海菜。也算是「盛名所累」,每次請朋友吃上海菜,他們都有所期望,希望有所驚喜,所以每次請客都要想想新意思。

所謂新意思,便是點些不常吃的菜式,讓味覺有些新鮮感。這天去「留園雅敘」訂位的時候,想起好久沒吃他們的「腳圈黃豆湯」,便預訂了一份。另外還訂了十個上海弄堂味道的鮮肉包。

「腳圈」就是金華火腿的豬腳爪和火朣之間那一段,肥瘦得宜,最是出味。「腳圈黃豆湯」是用大量的腳圈加黃豆煮湯,火腿的鹹鮮和膠汁盡入湯中,黃豆則煮到酥而不爛,上桌之時將腳圈撈出一大盤,連皮帶肉,是下酒佳物,黃豆則泡在湯中,湯色濃鬱,香氣襲人,極鹹鮮之能事,熱湯入口,胃口大開,眉飛色舞。

這湯份量大,人少喝不完,便打包帶回家去,放在冰箱之中,第二天取出,已結成一大碗肉凍,色如壽山田黃凍石,顫顫巍巍,骨膠原之豐富,可想而知。把湯熱了,泡一碗白飯進去,如此簡單,也已滿口豐腴,不似魚翅撈飯,勝似魚翅撈飯。

黃豆湯聽起來很普通,但做得好其味雋永,金華火腿是上佳配搭。我去上海經常會幫襯的一家餐廳叫「福1088」,他們就有一道馳名的「肉絲黃豆湯」,湯名平平無奇,但跟「留園雅敘」的「腳圈黃豆湯」有異曲同工之妙,喝過令人念念不忘。
李純恩
李純恩 - 黃豆湯|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黃豆湯|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