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人非佛渡,是自己渡

2023/05/24 11:48:10 網誌分類: 宗教
24 May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能相信佛法都是很有福報的人,人身難得,能遇到正信佛法更是難得,應當把握機緣努力修行,莫空過此生。」

 

一位久未聯繫的老同學,在機緣巧合下重新聯絡上,實在是一件讓人很高興的事情。我們是高中同學,當時形影不離,感情十分要好。各自成家後,忙於生活事務疏於聯繫,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了。現在見面重拾友情,不免嗟歎時光易逝,都已過了知天命的年紀。聊天中談到信仰,得知他們夫婦信佛,我也向老同學分享我與牟尼精舍結緣的過程,介紹精舍「因果債,功德還」的種種殊勝感應。

 

結緣精舍,就像為自己打開了一扇無比神奇的大門,從此人生過得充實而不感到迷茫。當他聽到我靠自己唸經,幫自己和家人消一筆筆業障和培福卻沒有花一分錢時,大為讚歎,說這是真的正信的佛法。他說,他的表妹整天跑寺廟,一年花在法會、師父身上不少錢,家人不是很認同。我跟他分享,供養出家師父是應該的,供養佈施能得人天福報,但要注意,所信奉、供養的師父是不是正道。現在末法時期,邪師外道如恆河沙,不計其數,一不小心就會掉入附佛外道的陷阱。如果那樣,結果就會很慘很慘,寧願不修道,也比誤入邪道好上千倍、萬倍。

 

我還跟同學分享了正道和外道的差別,正道是向內修,外道是向外求。向外求,越信越糊塗,越信越不順,自己可以用心去實證。真心希望同學能多多瞭解唸經的好,希望也能跟我一樣,一起唸經修行。

 

(分享完畢)

 

出家人是佛、法、僧三寶之一,我們禮敬出家人如同禮敬諸佛菩薩。供養出家人能為自己培福報,這是一般人廣泛的認知,但其實在佛法裡,最深層的供養是身、口、意三業的供養。好比唸經或唸佛,我口頭在稱唸,我身體在禮拜,我心裡在憶念,這就是身、口、意三業的供養。

 

在寺院裡打齋供眾、供養出家師父,這都是屬於人天福報,是讓自己捨財去慳貪心。然而我們不可忽略,修行是「修己」,修改自己的行為,修正自己的缺陷,這才是修行的本意!人是習氣的動物,未修行前,魔性大於佛性;修行後,知道「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此時佛性大於魔性。凡夫眾生都是佛性與魔性在相互拉扯,如果沒有時時遵守戒律、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分分秒秒戒慎恐懼、謹言慎行,自身不斷增長的貪嗔癡與黑氣,便會毫不客氣的攻佔內心,讓自己淪為貪婪、慾望的階下囚!

 

所以,要將唸經當成跟呼吸、吃飯一樣的重要;呼吸和吃飯是維持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而「唸經」則是靈性的食糧。日日唸經,如同與佛菩薩保持連線;思惟經意,如同時時聆聽佛菩薩的教誨;信受奉行,跟著佛菩薩的腳步走,能保持我們一直走在正道上,讓我們的佛性不迷失、智慧不被黑氣障蔽,讓我們能在滾滾紅塵中,常保心性光明與心靈澄淨。

 

聖嚴法師說:「心態不同,對所見到世界就會產生不同的反應。若要努力去影響外在的環境,自己的內心世界先要安定。如果內心世界不安定,我們信佛、學佛,就是要學智慧和慈悲,讓自己在紛亂的現實世界中,認清事實,止息煩惱。佛的智慧從修行而來,沒有修行,智慧是不夠的。修行的方法、修行的生活,就是老老實實地去做,很簡單,沒什麼炫人眼目的花招。」(引用完畢)

 

阿伯說:「這世沒修好的,希望來世能更努力。人非佛渡是自己渡,自己不想改變,任何人都難改變。」修行要從生活中去歷事鍊心,智慧是從不斷的歷鍊中產生。不斷充實並提升自我,才有美好未來,才能活出人生的豪情壯志與光彩。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20101 (81).jpg

20220101 (8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