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封殺美光 師承美國

2023/05/24 12:30:00 網誌分類: 時事
24 May

筆下風雲:封殺美光 師承美國

美國夥同盟友全面圍堵中國,僅半導體方面已實施諸多出口限制。忍無可忍,毋須再忍。中國宣布,禁止國內訊息基礎設施企業採購美國晶片公司美光(Micron)產品,此舉屬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措施。面對中國反制,美國老羞成怒,批評有關做法毫無事實根據,將與盟友和合作夥伴接觸,協調解決「中國行為造成的內存晶片市場扭曲」云云。

中國今次的做法,只是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美國言必稱國家安全,動輒封殺中國,那麼,中國為何就不能維護國家安全提出反制?何況中國市場採用美光晶片的份額只有約一成,涉及的技術亦非最頂尖,中國很快就能找到替代,甚至國內自家企業也能迅速佔據空缺。此舉既可向美國施以顏色,表明中國不會打不還手;同時亦向外資企業提出警告,反華過頭,損失的是企業本身。

最可笑是,外媒指白宮要求南韓政府知會三星、SK海力士,倘中國禁止採購美光科技的記憶儲存用晶片,它們也不能搶佔有關的內地市場份額。自己吃不到的肥肉,還要別人跟他一起無肉吃,充當美國盟友就是只有被搵笨的下場。僅三星而言,業績極之慘淡。上月公布初步財報,因全球半導體需求急劇惡化,上季營業利益預估暴跌96%,創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平。現在還被老美進一步限制跟中國做生意,三星未來前景如何,可思過半矣。

還是歐洲盟友學精了,經過諸多教訓後,總算洞悉「美國獨贏」的把戲。G7峰會的領袖公報並無提及「中國使用經濟脅迫」的字眼,擺明就是不願跟隨美國盲目反華,倒自己米。現在就只剩下日本和南韓傻不楞登跟隨美國起舞。一旦自身經濟五勞七傷,老美會可憐嗎?

傳媒人 程萬里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30524-0524_00184_004/筆下風雲:封殺美光--師承美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