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法媒:西方快时尚模式危及非洲环境

2023/05/25 22:44:22 網誌分類: 時事
25 May

法媒:西方快时尚模式危及非洲环境
2023-05-25 16:28:24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 据法国《世界报》网站5月20日报道,在詹姆斯敦海滩,乔伊·艾苏团队的晨间之旅与健身散步毫无关系。在加纳首都阿克拉这一热门社区的尽头,必须穿过渔民的小船、聚苯乙烯托盘、塑料瓶以及成堆的鞋子、裤子和破烂T恤,它们堆成一个个山丘,是猪崽喜欢光临之地。

       这是艾苏和他的伙伴们为了从海中取水而途经的荒凉场景。自2022年8月以来,他们每周从大洋(几内亚湾)和潟湖中提取这些样本,用于评估来自西方国家和亚洲的旧纺织品的大量倾泻所造成的污染。

       “我们测量水中的微纤维数量,这些微纤维来自于所有搁浅在海滩上的尼龙或聚酰胺服装。” 艾苏解释道。艾苏是负责协调这项研究的非政府组织选择基金会的生态研究主管,他继续说:“这对于我们的新陈代谢存在真正危险,哪怕仅仅是因为鱼类吞下了这些物质,而我们吃了鱼。”

       选择基金会由前美国时装设计师莉兹·里基茨创立,总部设在加纳,致力于阻止这个西非国家沦为西方纺织品垃圾桶。事实上,多年来,该国已经成为全球 “快时尚” ——低质量、一次性的时尚——的主要 “商店后区” 之一,受到许多附带损害。每周大约有1500万件二手物品通过集装箱到达这里,这些物品是欧洲、美国和韩国的消费者决定处理掉的。

       大部分obroni wawu(意思是 “死去白人的衣服” )被运往位于阿克拉经济中心的坎塔曼托再次出售,坎塔曼托是非洲最大的二手市场之一。它们养活了一个真正的生态系统,其中活跃着大约3万名裁缝和商贩。但据选择基金会估计,40%的旧衣服质量太差,只能报废。

       里基茨痛心地说:“北方国家的过度生产和过度消费是时尚行业的黑盒子。” 溢出的部分被运到这里,但这既非回收也非慈善:这是一门生意,加纳必须处理其有害影响,却没有相应方法。

       加纳首都曾经在其近郊拥有一个真正的垃圾填埋场,但仅仅运营四年就已达到饱和,并且在2019年发生火灾,持续数月。阿克拉市政府垃圾管理负责人所罗门·诺伊表示,起火的原因是织物垃圾的密度导致甲烷无法逸出,直到发生爆炸。

       如今,旧衣烂衫随处可见。它们被雨水冲到潟湖直到大海里;它们缠绕在一起,形成几米长的 “触手”,埋在沙子里或浮在水面上。诺伊绝望地说:“海龟们不知道在海滩上该把蛋埋在哪里;我们的渔民撒下网,捞上来的是织物而不是鱼。”

       他呼吁西方国家帮忙结束这种恶性循环。他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减少再运输服装、提高产品质量、为废物处理和回收提供财政援助。

       这位前时装设计师认为,如果在纺织业引入污染者付费的 “扩大生产者责任” 机制,情况有可能改变。

       2016年12月2日,人们走在加纳阿克拉的街道上。(路透社)

https://www.cankaoxiaoxi.com/#/detailsPage/gj/4dd4d8f16d3c44e9942eb5c0f3baf060/1/2023-05-25%2016:15?childrenAlias=gj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