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對美國認真你就輸了!|巴士的點評

2023/05/27 03:20:41 網誌分類: 生活
27 May
        美國近期很痛,主要由於中國網信辦認定,美國半導體巨頭美光公司在華銷售產品未能通過網絡安全審查,要求內地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運營者停止採購。

中國作出這個行動,正值美國全力爭取與中國政府高層直接溝通之時,這種做法很不尋常。過去中美正在「改善關係」之際,中方很少做刺痛對方之事,不過今次很不一樣了。

中國出手對付美光,美國官媒初時的反應是「沒啥影響」,例如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就說,美國政府一早限制包括美光公司在內的企業出售高端晶片給中國企業。這次網信辦禁止國內企業購買美光的產品,雖然會影響美光在華銷售中端晶片,但是中國企業購買美光同類產品的成本將會上升,最後得不償失。

美國議員更加起哄,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建議作出反擊,要求美國商務部對中國記憶體大廠長鑫存儲祭出貿易限制。

但美國晶片業界反應很不一樣。全球市值最大的美國半導體企業輝達(Nvidia)行政總裁黃仁勳警告,中美兩國不斷升級的晶片戰爭,將對美國科技行業造成「巨大損失」。

輝達主要從事設計圖像處理器(GPU)晶片,美國去年8月開始限制輝達及超微半導體(AMD)向中國銷售高端晶片,黃仁勳指此舉導致輝達「雙手被綁在背後」,又謂如果失去了中國市場,將難以找到替代,並且「會對美國公司造成巨大損害」。

黃仁勳說:「如果中國不能從……美國購買,他們就會自己製造。因此,美國必須小心……,如果美國公司被剝奪了中國市場,沒有應急措施。沒有另一個中國,只有一個中國。」

連輝達也要發聲和美國政府對著幹,因為中國對美光出手已敲響警鐘,不會任由美國宰割,中國已開始反制了。

美國商界擔心:

1.中國會全面反制裁。據路透社統計,截至2月底,美商務部已把包括華為在內的639家中國實體列入所謂「實體清單」,其中有超過155家在拜登政府時期被新增進清單。中國如今只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2.中國可以進行二級制裁,禁止用了美光晶片的產品入口,例如用了美光晶片的蘋果手機,這樣對美光的影響就更巨大了。

3.中國對美光出手後,也可以對輝達等更大的美國公司出手。

4.推動中國的國產替代。美國既然已禁止美光出售高端晶片給中國,中國公司又可以生產中端晶片,制裁美光,中國沒有甚麼代價。或許即時買國產替代晶片價錢較貴,但中國公司出了名會把產品造成白菜價,中國公司很快就會大量生產更平價產品出口到外國市場,倒過頭搶美光的生意了。

對待美國,認真就輸了。美國就是一邊打壓中國,一邊要求對話。中國如今也依樣畫葫蘆,不會對美國客氣了。反正談來談去,美國還是要打壓中國吧。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對美國認真你就輸了!|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對美國認真你就輸了!|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