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用心修,人生越輕鬆

2023/05/28 11:57:27 網誌分類: 宗教
28 May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天地之事沒有偶然,大多照因果天理走,很多事情的發生是因果的循環,是過去本身行為所致。心性要端正,行得端、坐得正,否則這輩子會很辛苦。若心性被因果業障控制住,人容易鐵齒;因果不銷,誰講都聽不進去;自性要自渡,個性不改,任何人都無法渡。」

 

「人生,來也空空,去也空空,所以不要計較這麼多,所有的過程都是修行,把握時間,努力精進,看開生死,放下罣礙。」

 

「經書所教的是道理,是倫理道德,是圓滿為人處事。若不孝父母,不守戒律,不依經而行,心性不淨,運途也會不順利。因心性若不改,上天和佛菩薩都知道,會繼續藉由各種情境來磨你,直到改變心性為止。所以,心要轉,運才會轉,只有自己能救自己。」

 

最近的大環境不好,很多人收入驟減甚至失業,所以面對家人並與他們產生矛盾的人也越來越多。我遇到幾位詢問修行問題的有緣人,他們有也面臨相似的問題。例如:家人對其唸經學佛不支持甚至障礙,或者與這些障礙他們的家人有相欠且未清償因果。這些有緣人認為目前正幫家人誦經償還業力,是在幫助家人,家人獲得利益,應該要支持而不是障礙,所以與家人產生矛盾。

 

我與這些有緣人們分享,修行都會有考驗,面臨的境況越是糟糕,就越是要「善護心念」,才能關關難過,關關過!

 

以下是我的修行體悟:

 

一、堅定道心,才不會遇到困難就逃避。

 

二、提起正念,才不會怨天尤人。

 

三、誠心懺悔,才會承認所有的業力都是自身心念言行偏差所造下的,並且努力修正、改過。

 

四、積極誦經,才能漸漸明心見性,找回本自具足的佛性。

 

阿伯說:「口誦心不轉,唸破萬卷亦宛然。」只有誦經但心性不轉,就沒辦法修正無明習氣,徹底地解決造業的根本原因。雖然受業障討報的時候很痛苦,但只要誠心懺悔,就能感同身受業主菩薩的痛苦,就會更加珍惜可以誦經還債的殊勝機緣,積極努力地誦經,累積功德早日迴向圓滿。各人造業各人擔,用誦經償還業力,比親身經歷業主菩薩所受的傷害還要好過多了,請務必要珍惜此機緣用心精進。

 

誦經除了可以與業主菩薩解冤釋結之外,還可以明心見性、增長智慧,幫助自身修正起心動念、改正言行舉止,避免未來再造惡業,真的是冥陽兩利的方便法。凡事盡力而為,只要誠心地懺悔,努力誦經,業力就能漸漸消融,命運就會慢慢改變,烏雲退去天自青。

 

(分享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虛雲大師說:『參禪不是玄,體會究根源,心外原無法,那云天外天。』心外求法即是外道。我們的心,探究根源就是『清淨無為』,勿著重在外相,從外面四處拿東西回來背在身上,這些東西都有可能招感外道外靈干擾。修行人,就是要越單純越好。」

 

學佛的意義是什麼?修行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要讓生活過得更好、讓人生更順遂、最好能夠心想事成、無病無災、富貴平安嗎?若學佛修行只為了滿足上述的私欲,那就是「有所求」,心中還持有無數放不下的「貪念」和「執著」。如此以滿足欲望為修行目的,只會越修越操煩、越修業障越多、越修心越不清淨,這與修行的真諦是背道而馳。修行是向內心觀照,向內修正習氣、突破盲點、消除業力、找回清淨的自性,而不是四處求、到處攀緣,從外面再把煩惱、痛苦、罪過再拿回來身上囤積,這樣怎麼可能越修越清淨?一定是越修越操煩,越修離正道越遠。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光光的來到世上,也光光的回去靈界,絲毫沒有帶走任何一針一線,這世上所有的東西,都是借我們用,順便考驗我們的心性,所以我們要藉假修真,才能圓融證悟,了脫塵絆。」

 

「人會相聚都是短暫的一合相,人之所以無法脫離輪迴,皆因七情六欲放不下,易被一合相所迷惑住。要在紅塵中看破這一切並跳脫出來,並不容易;然而,放下是可以學習的,了解因果本質,並透過修行,提升自己的內涵與視野,居高臨下,才看得清楚塵世輪迴的真相,漸漸看淡事物相,慢慢學會放下,智慧方能逐步升起,境界才會高。」

 

世間萬物皆是一合相,與任何人之間的緣分是一合相,身苦病痛是一合相,煩惱痛苦是一合相、諸事不順是一合相、磨難不斷更是一合相。人生所遇到的一切人事物皆是因緣合和,都是人生酬業的考驗,是為了磨練眾生的心性與智慧,讓眾生來到這世間能夠藉假修真、能夠歷事練心,透過各種磨練漸漸明事理、辨是非、淬鍊智慧、堅定意志、提升心性。

 

修正法與修邪魔外道不同,正法是教您從內心修、從內心觀照,修正無明習氣,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修邪魔外道就是教您向外求、到處攀緣,汲汲營營、無所不用其極來滿足自身各種欲望。但,天下從來沒有白吃的午餐,也不可能有不勞而獲的事情,有所求,就要有所還,台灣諺語:「羊毛出在羊身上」,滿足所願之後,不是將您後面的福報往前挪,就是抽您家人或後代子孫的福報來抵償,當福報被抽盡、油盡燈枯時,做什麼事都不順、都是操,健康也可能會出問題,人生就會悽慘潦倒。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沒有善知識啟發,人容易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若亂修而修入外道,福報會被抽走。過去世曾修偏,腦識中就有影響因數,本世容易再度走偏。外道一樣教你拜佛唸經,但講的法與正法背道而馳。修偏,腦識中有黑氣,會障蔽自身智慧。」

 

「學佛跟佛學是不同的;很多人說得頭頭是道,卻沒有做到;學佛就是身體力行,注重倫理,聽佛陀的教誨,行菩薩的道路,有努力,心性會漸漸提升。唸一部《金剛經》或《六祖壇經》,金光就裹上一層,心識就漸漸清明,智慧就漸漸開啟。」

 

常聽一句話:「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要改命、改運「積德」是最重要的。要用心修行,勤消業障,行善利眾所積的功德、福德才留的住,否則就像一個會漏水的桶子,上面不斷加水,桶底卻不斷漏水,加再多的水也會全部漏光光,一點一滴都留不住。修行,要依照大乘經典來修,經典怎麼說,我們就怎麼修、怎麼做,成佛之前要先學做人,人成則佛成。大乘經典就是佛菩薩的修行智慧,是佛菩薩證悟成佛的過程,一字一句都是人天典範,跟著學、跟著做就不會再犯錯!

 

阿伯說:「當人年老體衰,油盡燈枯時,業力就像排山倒海般湧現,前來討債,這防不勝防,卻也是必然的現象;如剛接觸唸經消業障的眾生,當消了半年左右,業主菩薩就會密集出現,前來障礙與干擾,而大部分的人,若不了解背後的真相,會覺得無法理解與接受,就萌生退意,無法再堅持修下去,是同樣的道理;故,勸君修行要趁早,莫待業力臨頭報,人在平時就要積極修行、消業障、守五戒、行十善、渡眾生,方能越來越平安、喜樂,等到要往生時,才能免去許多不必要的折磨,能平靜、安詳地離開。」

 

常有人問,為何修了這麼久、消了這麼多業障,命運還是沒改變?病痛還是沒有好?工作一樣不順遂?婚姻家庭還是不圓滿?什麼都沒改善,感覺還越來越糟糕?阿伯常說:「心性不提升,干擾一直生,以為是外來,其實是內在」,若心性不提升,就算累世的舊業能消畢,新業還是一直造,業障就會一直累積,人生怎麼可能會順遂、清淨?就好比年輕時身體強壯、健康,若不運動、不保養、恣意揮霍、掏空,身體就會快速衰敗。現在身體健康不代表以後都不會生病,修行就是向內觀照、持之以恆,對內將深層習氣消除、提升心性,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如此,人生才能漸漸穩定、圓滿、清淨。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沒有一帆風順的,不然學不到東西。若人生遇到困頓、挫折和考驗,有時候是佛菩薩考你,看你能否經歷苦難,還能夠屹立不搖,看你意志是否堅定,面對瓶頸是否能忍受與超越,也是為了累積你的實力跟能力,要能忍辱,將來才能擔當重責大任。若考試考不倒,靈格就提升。修行要堅定自己的意志,莫受他人影響而退轉,否則如浮萍隨波逐流,永難出離輪迴。」

 

「修行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修行的考驗也很多,並不好修;然而,只要用心,道心會隨著努力的程度逐漸堅固。」

 

修行不是為了要過好日子,也不是為了求富貴和順遂,而是要從人生的各種困頓、挫折與磨練當中來堅定意志、提升心性、淬鍊智慧,這樣才能看清宇宙真相、明心見性。若修行只是為了要過好日子,那就與修行的真義背道而馳。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的心,修行就是在修心,心若不修,則萬事難行,心若能修,則萬緣清淨。

 

202304 (11).jpg

202304 (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