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違約加息連環套

2023/05/29 05:37:10 網誌分類: 經濟
29 May

美股隨著提高美國債務上限談判進程的節奏波動,白宮和國會上週五達成初步協議,避免發生災難性的違約事件,美股跟隨造好。

杜指收市升328點,收33093點,升幅1%;標普500指數升1.3%,收報4205點;納指升2.2%,收12975點;羅素2000隻中小企指數升1.1%。全個星期,納指升2.5%,係連續第五個星期上升,標普500指數微升0.3%;杜指跌1%。

上週五表現最好的股類係科技股,標普500指數科技板塊升2.7%,FAAMGN六大美國科技龍頭股全部造好,其中亞馬遜升4.4%,蘋果升3.7%,Nvidia升2.5%,重磅科技股特斯拉升4.7%。杜指成份股當中,Intel表現最好,升5.8%,美國運通排第二,升4.1%。

上週五(27日),美國總統拜登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舉行了90分鐘的電話會議,報導稱,白宮與國會所達成的協議包括將債務上限提高兩年,同時限制這段時間的支出,收回未使用疫情資金,並加快一些能源專案的許可進程等內容。麥卡錫預計將在當地時間28日完成法案起草,然後與拜登談話,並在下週三就該協議進行投票表決。

美國兩黨在提高債務上限問題糾纏了不少時間,期間導到投資者憂心忡忡,怕一旦談判破裂,美國將發生違約事件,後果可能很嚴重,股市亦隨著相關談判的節奏上下波動,兩黨領導人上週五終於達成初步協議,投資者也鬆了口氣,不過,要留意的是,有些政客對事件仍未死心或者未玩夠,「眾議院自由核心小組」(House Freedom Caucus)的成員、眾議員羅伊在社交媒體上表示,仍將努力阻止該法案在眾議院獲得通過。意味著協議能否順利通過,當中仍有變數。美國財長耶倫已多次警告,如果美國國會未能在6月5日前解決自行設定的債務上限問題,可能引發違約,從而動搖金融市場,使美國陷入深度衰退。

諷刺的是,兩黨就提高債務上限問題的主要爭拗位是共和黨要在削減聯邦開支的前提下提高債務上限,而民主黨不願意削減開支,BCA Research首席全球策略師別列津上週五就指出:「共和黨實際上並不想削減支出:特朗普政府執政的三年中,總體支出增長了13%,疫情暴發後,(財政支出)更是飆升。共和黨人也不希望被養老金申領者指責,如果國會不提高聯邦政府債務上限,他們的社會保障金將是首批受到影響的專案。」

投資者近期有太多擔心,即使美國債務上限僵局顧慮消散,隨著美國通脹有回升的跡象,聯儲局在6月可能再次加息的陰霾又滿佈空中。美國商務部上週五公佈聯儲局最關注的通脹指標、美國4月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環比升0.4%,同比升4.4%,較3月升幅高了0.2個百份點;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PEC環比亦上漲0.4%,高過市場預估和3月的上漲0.3%;同比上漲4.7%,亦高於預估和3月的上漲4.6%; PCE環比上漲0.4%和同比漲幅雙雙擴大,且均超出市場預估。此外,4月個人支出環比增長0.8%,增速創2023年1月以來新高。

上述資料,加上美國勞動力市場仍有韌性、工廠生產反彈和企業活動回升,表明美國經濟經歷第一季度減速後開始復蘇。這增加了美聯儲在6月加息的可能性。FWDBONDS首席經濟學家魯普基表示:「企業和消費者一致認為,在春暖花開之際,出現很多令人滿意的希望跡象,現在經濟離衰退的懸崖還有很遠很遠。聯儲局將無法暫停加息,看起來需求正在回升,而不是像加息時應該出現的放緩。」

在上週三公佈的聯儲局5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亦顯示,聯儲局官員在「未來是否有必要進一步加息」的問題上存在意見分歧。一些與會官員認為,如果通脹如預期般回落、經濟增長放緩,則之後不需要進一步加息;但也有部分與會官員認為,通脹離2%的政策目標尚有一定距離,仍需要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而比較肯定的是聯儲局不會在短期內會開始減息。

摩根大通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費羅利認為:「如果債務上限問題得到解決,沒有對信心造成太大打擊,而銀行業的問題沒有捲土重來,聯儲將保持利率不變。」而據美國利率期貨最新的交易數字顯示,市場賭聯儲局在6月加息0.25厘的機會有72.2%,比1星期前高出三倍有多!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3/05/29 09:41:12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