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真實的歷史:在佛教傳入之前,中國已經存在道教

2023/05/31 08:29:40 網誌分類: 大乘亂象
31 May

一般認為,道教是在東漢末年時,由祖天師張道陵所創立。這個時間要晚於佛教傳入中國的時間。更早一些的時候,東漢的第二任皇帝漢明帝夜夢金人,於是遣使到西域求佛。
高僧竺法蘭和攝摩騰白馬馱經到達洛陽,從此佛教在中國紮下根,逐漸開枝散葉。與儒、道並為中華文化的三大支柱。兩相比較,道教的創立似乎晚了一百多年。但事實並不是這樣。
一個宗教的創立,要有經典,要有教主,要有信徒,要有宗教組織。按照這樣的基本標準,道教似乎很早就應該存在了。畢竟《道德經》和老子都是出現在公元前六世紀,和佛祖是同一時期的。事實上,在佛教傳入之前,中國確實已經有道教存在,正史之中早有道教存在的記載。
撇開黃帝時間便有道教的說法,東漢光武帝時間發生了兩次農民起義,隱藏著道教的影子。
根據《後漢書》的記載,原陽縣人維汜和他的弟子李廣,創建的很可能就是道教組織。維汜有弟子數百人,可謂具有明顯的宗教色彩。他們的信仰即“神化不死”,這是道教的核心信仰,是道教區別於其他宗教最顯著的特徵。
道教以長生不死,肉體成仙為修煉目標,“屍解”之類的說辭不過是後來的方便法門。維汜和李廣宣揚“神化不死”,很具有道教特色。李廣還自稱“南嶽太師”,也是道教的說法。不過史書上蔑稱這兩人為“妖巫”,沒有指明他們就是道士。

這其實也好理解。中國道教為我國土生土長的宗教,包含很多上古的信仰和文化印記。因此道教本來源自於上古的巫教,巫道是同源的。以至於後來張道陵天師創立五斗米道,也是吸收了很多西南巫術的東西才形成的。經過很多代人的逐漸改造,原始道教才脫離巫教的面貌,成為後來道教的樣子。所以“妖巫”這個稱呼正好印證了維汜和李廣就是後來人們普遍所稱為的“道士”。
這兩人沒有作為道教的創始人而流傳青史,原因也很簡單,只不過因為他們領導的起義失敗了。東漢初年,經歷過多年戰爭之後,人心思定。這個時候發動起義,是很難取得成功的。再者,光武帝經過立國戰爭,手下的精兵強將如雲。消滅李廣的就是以“馬革裹屍”著稱的名將馬援。因此,無論從哪個方面來看,起義的失敗都在所難免。
即便如此,也不能小看道教的力量。古代強調君權神授,皇帝為真龍天子,漢朝建立的時候便流傳著高祖斬白蛇之類的神話,以說明劉邦取得天下是上天的旨意,非人力所為。在這些思想的統治下,一般的老百姓只能夠順從皇權,不能起一點反抗的念頭。只有道教,才能打破這樣的思想禁錮,將平民百姓組織起來反抗。
維汜和李廣起義一百多年之後,道教的早期支派太平道便在大賢良師、天公將軍張角的領導下,發動了黃巾起義,徹底摧毀的東漢王朝的統治根基。不過天平道也遭到了殘酷鎮壓,這個道派的所以記錄都灰飛煙滅,其傳承也就煙消雲散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